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6 18:38:38
来源:新华网

随笔:地球在警示 人类莫忽视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题:地球在警示 人类莫忽视

  新华社记者张家伟 韩冰

  河水断流、干旱持续、林火频发……今年入夏以来,北半球多地遭受异常高温天气袭击,导致自然灾害加剧,影响人类正常生产生活。极端天气是地球发出的警讯,不容忽视。

  这是7月21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科勒尼市一座公园拍摄的干涸的湖底。得克萨斯州多地高温天气持续,除引发健康问题外,也导致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新华社发(金新摄)

  据世界气象组织介绍,今年7月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三个7月之一。法国、德国、西班牙等欧洲国家部分地区7月均出现40摄氏度以上高温。据美国国家气象局消息,今夏美国各地有超过1亿人口处于各类高温警告地带。日本一些城市刷新高温纪录,韩国酷暑天气提前到来。

英国炎热 泰晤士河源头干涸

  异常高温加剧旱情。欧洲黄金航道之一的莱茵河水位严重下降,河道砾石遍地,商船难以通行;英国的“母亲河”泰晤士河源头干涸,原本水鸟群集之处如今河床裸露、土地龟裂;据法新社报道,美国西部大部分地区正在经历数百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北美第一大咸水湖—大盐湖水位创新低。由于高温少雨,林火威胁陡增。欧洲森林火灾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法国今年累计已有5万多公顷森林被大火烧毁,是近十年来平均水平的3倍多。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也爆发较大规模山林火灾。

  从电力到农业,多个行业明显受到高温干旱天气影响。挪威咨询企业吕斯塔德能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由于水位下降,欧洲今年前7个月水力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五分之一。匈牙利农业部长纳吉·伊什特万说,该国遭遇“前所未有”的干旱,一些地方的玉米和向日葵由于缺水只长到膝盖高。一些体育赛事也被迫采取应对措施。在环法自行车赛上,为避免柏油路面发生形变而增加选手摔车风险,主办方不得不对路面洒水降温。

  8月7日,在罗马尼亚泰莱奥尔曼县,一片向日葵因干旱缺水而干枯。 今夏以来,罗马尼亚因降雨不足和高温天气遭遇严重干旱。据报道,干旱将导致罗马尼亚农作物产量同比下降30%。 新华社发(彼得雷斯库摄)

  如此炎热和气候变化息息相关。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最近50年全球变暖正以过去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气候系统不稳定性加剧。科学界人士指出,气候变化背景下,高温热浪有可能成为常态,高温天气开始早、结束晚、持续时间长的特征未来可能会越来越显著。

  气候变化的广泛影响不可小觑。它不仅可能改变自然生态面貌,影响人类生产生活,甚至令人类健康面临更多风险。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期刊日前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数百种已知人类传染病中,超半数在某种程度上因洪水、热浪和干旱等气候灾害而风险增大。

  地球给人类敲响警钟:应对气候变化刻不容缓!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新闻链接
  • 综述:高温热浪频现 欧洲升温或更快
    世界气象组织预计,由于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变化,未来高温热浪将越来越频繁出现,欧洲地区的温度将比其他地区上升得更快。
    2022-08-16
  • 极端高温持续 欧洲多国麻烦不断
    截至11日晚,法国吉伦特省持续数日的火灾已经烧毁近7400公顷森林;意大利旱情导致部分地区农民收成损失达80%;在德国与波兰界河奥得河,出现大量死鱼……野火肆虐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法国今夏林火格外凶猛,遍及南部和西南部地区,连更靠北的诺曼底和布列塔尼等地区也出现林火。
    2022-08-13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89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