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7 13:52:26
来源:新华网

因反对特朗普遭“报复”?切尼之女将失国会议席

字体:

  美国怀俄明州16日举行国会中期选举的党内预选。国会众议员、前副总统迪克·切尼的长女莉兹·切尼在共和党预选中不敌前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支持的对手,将无缘连任。

  特朗普支持的竞选人在党内预选中大多胜出。法新社分析,这是共和党与传统保守主义分道扬镳、拥抱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的最新迹象。

  特朗普因2021年1月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第二次遭弹劾时,切尼等10名共和党籍众议员倒戈,投了赞成票,因而在党内受到排挤。其中4人放弃寻求连任,没有参加此次预选;参选的6人中切尼和另外3人败给特朗普支持的对手,剩余两人过关。

  切尼现年56岁,曾任国会众议院共和党党团会议主席,是共和党在众议院“三号人物”,但她因为投票支持弹劾特朗普,被剥夺党内职务。切尼后来出任民主党主导的国会骚乱调查委员会副主席,调查聚焦于特朗普是否为了推翻总统选举结果而煽动骚乱。特朗普及其支持者对切尼的攻击因而更加猛烈。

  特朗普痛骂切尼“不忠诚”“好战”。一些特朗普支持者对切尼发出死亡威胁,迫使她一度要在警察护卫下出行。

  怀俄明州位于美国西部,整体民意较保守,传统上支持共和党。预选前民调显示切尼所获支持率比特朗普点名支持的竞选人哈丽雅特·哈格曼落后20多个百分点。

  哈格曼现年59岁,女,律师出身,曾公开附和特朗普声称2020年总统选举被“操纵”的说法。

  在怀俄明州首府夏延,居民切斯特·巴克埃尔说:“我们喜欢特朗普。她试图弹劾特朗普。我不信任莉兹·切尼。”在杰克逊镇,旅馆老板丹·温德尔说:“上届总统选举,怀俄明州70%的人投票给特朗普,她却转过身来投票反对我们。她代表的(应该)是我们,不是她自己。”

  切尼预选出局,意味着明年1月将结束她本人第三届国会众议员任期。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切尼家族与怀俄明州长达40年的政治纽带也将因此断裂。

  不过,切尼在预选结果公布后说,这将是“一场更大规模斗争的起点”。舆论猜测,切尼可能会同特朗普争夺2024年总统选举共和党候选人提名,或以独立候选人身份竞选总统。

  切尼的父亲、乔治·W·布什执政时的副总统迪克·切尼最近在一则助选广告中说,女儿将全力阻止特朗普再次接近白宫。(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刘钟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67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