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19 21:00:56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白话中国经济:中国缘何稳居全球新能源车市场首位?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漫步北京街头,观察过往车辆,你会发现大约每十辆汽车中就有一辆挂着绿色牌照的新能源汽车。

  据工信部数据,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从2012年底的2万辆,大幅攀升到今年5月底的1108万辆,自2015年起,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市场对新能源车的旺盛需求与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密不可分。自2010年起,中国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享受国家财政补贴,多个地方政府也出台了相应的地方补贴政策。今年以来,工信部抓紧研究明确新能源汽车车购税优惠延续等支持政策,优化“双积分”管理办法,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

  从新能源汽车配套环境看,据工信部数据,截至2021年底,累计建成充电桩261.7万个、换电站1298座,形成全球最大充换电网络。

  近期印发的《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对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作出明确部署: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度,加快充电桩建设及换电模式创新,构建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电网络体系等。

  根据实施方案,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乘用车和商用车新车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分别比2020年下降25%和20%以上。随着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将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策划:冯俊扬 薛颖

  监制:赵晖 傅云威 徐海静 闫珺岩

  记者:田睿 罗鑫

  视频:田睿 马晓冬

  编辑:赵晖 王申 王丰丰

  新华社国际部、北京分社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余申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