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23 23:12:35
来源:新华网

中国、南亚发展援助主管部门面对面对话 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王宾)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23日表示,中国愿同南亚国家进一步深化发展战略对接、继续加强务实合作、共同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携手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在南亚地区率先落地,助力实现更多早期收获、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

  邓波清是在当日举行的中国—南亚发展合作对话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来自中国、马尔代夫、尼泊尔等国的与会代表围绕“加强互利合作,共谋区域发展”主题进行交流。

  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作为倡议早期收获之一,本次会议对促进南亚地区发展以及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友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邓波清表示,在中国同南亚国家共同求和平、促发展的进程中,中方始终同南亚国家坚定站在一起,向有关南亚国家就抗击疫情、改善民生、人力资源开发等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全球发展倡议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推动基于包容互利精神的多边合作提供重要平台,诸多国家都会受益于此。马尔代夫支持这一重大倡议。”马尔代夫外交部辅秘贾韦德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世界经济复苏进程面临多种挑战的背景下,各方应凝聚合作共识,携起手来破除发展阻碍。

  斯里兰卡外部资源司司长阿贝塞克拉对包括中国在内的相关国家为斯里兰卡经济发展提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各方只有密切协调合作,才能进一步释放发展潜能、共同应对发展挑战。

  据悉,为进一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中方即将挂牌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牵头建立项目库,并将举办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

  “此次会议是中方同南亚国家发展援助主管部门间首次集中面对面对话,旨在推动各方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增进相互了解。”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地区一司司长白斌表示,下一步,中方愿同地区国家围绕减贫、抗疫、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重点领域深入探讨、开展合作,携手建设全球发展共同体。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0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