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4 10:22:58
来源:新华网

欲阻审阅查抄文件 特朗普将联邦调查局告上法院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美国前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2日发起诉讼,请求联邦法院任命一名特别主事官负责监督审阅从海湖庄园“抄”走的文件,阻止联邦调查局(FBI)审阅这些文件。

  这是特朗普两周前遭“搜家”后首次针对这一执法行动发起法律诉讼。

  这是8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联邦调查局总部。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特朗普律师团队在诉状中说,尽管特朗普已经给予“充分配合”,联邦调查局仍然发起突击搜查,是“令人震惊的侵犯性举动”。诉状称,搜查前总统住宅“没有先例、毫无必要”。

  诉状指认,民主党政府“长期不公平对待”特朗普,把执法机关当作“服务于政治目的的武器”。特朗普一旦决定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就会是共和党参选人中的“领跑者”。

  受命于美国司法部,联邦调查局8日从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住宅海湖庄园查抄11套“机密文件”,其中多份标注“绝密”。

  特朗普22日重申“所有文件先前已经解密”,指认联邦调查局搜查海湖庄园“非法、违宪”。司法部反驳说,搜查获得联邦法官授权,有“合理依据”。

  这是2017年3月22日拍摄的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海湖庄园。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特朗普律师团队要求法官任命一名与本案无利益关系的特别主事官,不听命于司法部,负责核查从海湖庄园抄走的文件并确认受“行政特权”保护的文件,即总统有权不对外公布的特定信息。

  控方律师认定,遭查抄的文件都应受到“行政特权”保护。不过,美联社说,最高法院从未确认前总统是否有权把那些文件列入“行政特权”保护范围。

  诉状没有递到签发搜查令的佛州劳德代尔堡市联邦地区法院,而是距离更远的皮尔斯堡市佛州南区联邦地区法院,该法院唯一法官艾琳·坎农由特朗普在2020年任命。

  路透社报道,当涉及高度敏感案件,法院有时会任命特别主事官审阅被查抄文件,避免由调查人员审阅机密信息。

  法新社解读,如果法院同意任命特别主事官,而后者认可特朗普方面关于“行政特权”的说法,则有可能阻止调查人员审阅相关文件。如果司法部考虑指认特朗普拒绝交还机密文件继而妨碍调查,特别主事官还可能施加干预。

  2021年1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会大厦前,时任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举行示威游行。部分示威者冲击国会大厦并与警方发生冲突,导致参众两院认证大选结果联席会议中断数小时,4名示威者和1名国会警察死亡。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根据事后公开的搜查令,调查人员怀疑特朗普从白宫非法带走其任内经手的高度机密文件和官方档案,且拒绝交还,此举涉嫌违反《反间谍法》,而且那些文件对联邦层面针对特朗普的一些调查有重要意义。

  现阶段,司法部和国会众议院正分别调查2021年1月6日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矛头指向特朗普是否煽动支持者冲击国会。

  美国法律规定,总统任内所有官方文件须留存,并在卸任时交由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管理。后者今年年初说,他们从海湖庄园运回15箱文件,特朗普任内一些纸质文件“被撕毁”。据《纽约时报》最新报道,联邦政府从海湖庄园总计索回300多份“机密文件”。

  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美联社记者,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官员6月经过寻访调查认定,特朗普还藏了一部分文件,因而决定突击搜查。

  特朗普眼下身陷联邦和州级机构多项调查。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海湖庄园被“抄”标志着调查行动的重大升级。联邦调查局和美国国土安全部近期联合发布的内部通报警告,搜查事件后,联邦执法部门所受威胁增加。(胡若愚)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张若晨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678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