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27 18:14:53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扎波罗热核电站一动力机组恢复并网 俄称电站一天内两次遭炮击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26日说,扎波罗热核电站一台动力机组已恢复并网。俄罗斯国防部同一天称,该电站过去一天两次遭乌方炮击。请看新华社记者发自前方的报道——

  @乌克兰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26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截至当天下午,扎波罗热核电站一台动力机组已恢复并网。25日,由于主输电线路受损,扎波罗热核电站正在运行的两台动力机组与乌国家电网中断连接,这是该核电站自成立以来首次与国家电网彻底断连。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发布的消息,乌总统泽连斯基25日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泽连斯基提议加强双边协调,解决有关基础设施重建等问题。泽连斯基还通报了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情况及潜在风险。

  扎波罗热核电站。视频截图

  @俄罗斯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6日说,过去一天中,扎波罗热核电站两次遭乌方大口径火炮炮击,4枚炮弹在氮氧站区域内爆炸,另有1枚在核电站一栋建筑区域内爆炸。

  @法国

  法国总统马克龙25日在巴黎会见到访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双方讨论了向扎波罗热核电站派遣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等事宜。

  法国总统府发布新闻公报说,马克龙重申支持尽快向扎波罗热核电站派遣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以处理核安全及保障措施方面的事宜,同时尊重乌克兰对其领土和基础设施的主权。另据法兰西24电视台25日报道,格罗西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准备访问扎波罗热核电站,俄乌双方已对此表示原则同意。

  -END-

  策划:班玮 范伟国 李生江

  监制:薛颖 魏建华

  统筹:杨晴川 闫珺岩

  记者:李奥 孟菁 陈嫱 李东旭 李铭 徐永春

  剪辑:沈浩洋

  编辑:王申 张代蕾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李雪梅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3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