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7 20:50:51
来源:新华网

国际观察 | 美联储强力应对高通胀表态加剧市场波动

字体:

  新华社纽约8月26日电(记者刘亚南)受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关于美联储强力应对高通胀表态的影响,美国资本市场剧烈波动,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6日均重挫超过3%。分析人士表示,鲍威尔相关表态打消了市场关于美联储放缓加息节奏的预期,预计短期内市场波动将持续。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08.38点,收于32283.40点,跌幅为3.03%;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141.46点,收于4057.66点,跌幅为3.3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97.56点,收于12141.71点,跌幅为3.94%。

  这是6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联储大楼。(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鲍威尔26日在参加公开活动时表示美联储将坚定抗击高通胀,释放美联储或将在9月议息会议上继续加息的鹰派信号,并称会给经济带来“痛苦”。他还提到加息幅度仍取决于经济数据。

  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9月加息幅度可能与即将公布的8月非农就业数据和通胀数据相关。

  鲍威尔还表示,美国通货膨胀水平正处于历史高位,并申明美联储将会有力使用政策工具来抗击通胀。为了降低通胀而采取的货币政策措施可能会导致经济增长率下滑和就业市场疲软。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目前的通胀率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即便现在略有回落,距离货币政策转向也为时过早。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7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8.5%,同比涨幅仍维持在约40年高位。

  8月10日,顾客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米尔布雷一家超市购物。(新华社发,李建国摄)

  美国纽约银行梅隆投资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策略师杰克·乔利表示,鲍威尔最新表态显示,美联储近期不会调整货币政策方向。道富环球投资顾问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阿罗内也认为,投资者希望美联储转变货币政策的想法“天真”。

  据瑞银集团分析,美国近期相对积极的就业数据不太可能持续下去,居民储蓄和支出减少,市场前景仍具有很大不确定性。鉴于高通胀压力,目前还不能预测美联储会很快考虑货币政策“转鸽”。

  美国基石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克利夫·霍奇表示,美联储将继续保持激进货币政策,可能会导致股市出现更多波动。

  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和市场风险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已经从8月中旬的20以下回升至25以上,26日的涨幅达17.36%。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李雪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