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8 20:01:46
来源:新华网

最新动态:乌克兰已运出100万吨粮食 俄罗斯呼吁落实俄粮食出口协议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6日说,自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执行以来,已有100万吨粮食通过乌克兰的三个港口运往国外。同日,俄罗斯外交部呼吁落实俄粮食和化肥出口谅解备忘录,以确保全球粮食安全。

  ——据乌克兰总统府网站发布的消息,泽连斯基26日在讲话中说,自农产品外运协议执行以来,已有100万吨粮食通过切尔诺莫斯克、敖德萨和皮夫坚内三个乌克兰黑海港口运往国外。这期间,共有44艘装载乌克兰粮食的船只抵达15个国家。目前仍有70多艘船只申请驶入乌港口装载外运粮食。乌克兰的目标是每月通过海运出口300万吨粮食。

  ——俄罗斯外交部26日发布消息说,为落实俄罗斯和联合国签署的关于俄粮食和化肥出口的谅解备忘录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尽管美国和欧盟声称对俄制裁不适用于粮食和化肥,但由于制裁,在银行结算、保险和航运方面仍然存在很多障碍。俄方呼吁有关各方采取负责和认真的态度,全面执行相关协议以确保全球粮食安全。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7日说,过去一天中,乌克兰武装力量三次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实施炮击的乌方炮兵阵地位于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马尔加涅茨居民点区域内,俄方炮兵反击并摧毁1门美国M777榴弹炮。扎波罗热核电站目前辐射状况正常,技术人员正在监控核电站并保障其运转。他说,过去一天,俄防空部队击落乌方7架无人机,拦截1枚“圆点-U”导弹和18枚美国“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炮弹。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28日报道,乌克兰扎波罗热州行政机构负责人巴利茨基表示,已为扎波罗热核电站可能出现的任何事态做好准备,包括制定在必要情况下疏散居民的计划。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7日援引乌各地军事部门的消息报道,俄军26日对扎波罗热州、哈尔科夫州等地进行了炮击。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6日发表评论说,俄方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能安全访问扎波罗热核电站,并实现其既定目标。扎哈罗娃说,俄方希望联合国方面能够将精力用于防止基辅方面对核安全构成威胁。特别是乌军正在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炮击,一些炮弹落在乏燃料储存区,这一任务变得更加紧迫。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26日援引扎波罗热州政府代表罗戈夫的话报道说,乌军蓄意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试图造成核废料泄漏事故。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95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