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29 18:32:54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本周将抵达扎波罗热核电站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29日说,他正带领专家团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将于本周晚些时候抵达。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8日援引外媒报道称,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视察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不包括英美专家。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28日报道,扎波罗热州行政机构负责人巴利茨基表示,已为扎波罗热核电站可能出现的任何事态做好准备,包括制定在必要情况下疏散居民的计划。扎波罗热州政府代表罗戈夫此前曾表示,乌军蓄意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试图造成核废料泄漏事故。

  俄罗斯国防部28日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说,乌克兰政府持续挑衅,目的是在扎波罗热核电站人为制造核灾难。声明还说,目前技术人员正在监控核电站并保障其运转。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6日发表评论说,俄方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能安全访问扎波罗热核电站,并实现其既定目标。扎哈罗娃说,俄方希望联合国方面能够将精力用于防止乌方对核安全构成威胁。特别是乌军正在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炮击,一些炮弹落在乏燃料储存区,这一任务变得更加紧迫。

  扎波罗热核电站视频截图

  @奥地利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29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他正带领专家团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专家团将于本周晚些时候抵达核电站。

  另据国际原子能机构29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专家团将在抵达后评估扎波罗热核电站的物理损坏、核电站安全系统运行情况和工作人员状况,并开展紧急核保障工作。

  @乌克兰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8日援引外媒报道称,即将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视察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和13名专家组成。

  报道说,俄方认为美国和英国强烈支持乌方,上述两国派专家可能有失公允,因此专家团不包括美国和英国专家。

-END-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冯俊扬 魏建华

  统筹:谢鹏 闫珺岩

  记者:赵冰 李奥 耿鹏宇 孟菁 陈嫱 刘昕宇 李东旭 李铭

  剪辑:王玉珏

  编辑:鲁豫 王申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薛笔犁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7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