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29 22:34:08
来源:新华网

最新动态: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启程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 俄方对与专家团合作持开放态度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29日宣布,派往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的专家团已经启程,将于本周晚些时候抵达。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专家团此访非常有必要,俄方对相关合作互动持开放态度。乌克兰方面表示,考虑到扎波罗热核电站周边正在发生激烈冲突,此次专家团访问将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历史上最艰难的一次。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29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他带领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已经出发,将于本周晚些时候抵达扎波罗热核电站。国际原子能机构当天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专家团将在抵达后评估扎波罗热核电站的物理损坏情况、核电站安全系统运行情况和工作人员状况,并开展紧急核保障工作。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9日表示,俄方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访问扎波罗热核电站非常有必要,同时对相互间的合作与互动持开放态度,俄军方将参加相关会谈。他说,专家团将通过乌克兰军方控制的区域抵达核电站。此外,佩斯科夫还表示,目前各方未就扎波罗热核电站周围建立非军事区问题进行讨论。他呼吁国际社会对乌克兰施压,以缓和核电站区域的紧张态势。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9日报道,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当天在斯德哥尔摩与瑞典首相安德松、瑞典外交大臣林德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考虑到扎波罗热核电站周边正在发生激烈冲突,此次专家团访问将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历史上最艰难的一次。他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与其他国家一道向俄方施压,将俄方人员从扎波罗热核电站驱离,称“这是确保核电站安全的唯一途径”。

  ——据多家俄罗斯媒体29日报道,乌克兰扎波罗热州行政机构负责人巴利茨基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并未通知扎波罗热州政府有关其前往核电站的消息,但州政府已准备好接待专家团并确保其绝对安全。巴利茨基还表示,并不期待专家团会取得巨大成果,但还是希望此行“能够为当地民众带去希望,即扎波罗热核电站不再遭受炮击”。

  ——扎波罗热核电站所在的埃涅尔戈达尔市28日通报说,俄军击落一架试图袭击扎波罗热核电站的乌军无人机,无人机坠毁在核电站一座特殊建筑屋顶上,初步估计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乌军袭击核电站旨在破坏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访问。

  ——俄罗斯国防部28日发表声明说,过去一天内,乌军两个炮兵部队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了炮击,共发射9枚炮弹。实施炮击的乌方炮兵阵地位于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乌方目的是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制造人为核灾难。声明说,专职技术人员正对核电站技术状况进行监控,确保其正常运行,核电站区域辐射情况目前保持正常。国际原子能机构28日声明说,据乌方通报,核电站的安全系统仍在运行,核电站区域辐射水平保持正常。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9日通报,俄空天军使用高精度武器对赫尔松州的乌军第60步兵旅的弹药库实施打击。俄军还使用高精度陆基武器打击了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马尔加涅茨地区乌军第108领土防御旅的临时部署点和弹药库。过去一天,俄军在扎波罗热州和顿涅茨克地区击落两架乌军苏-25战机,打击了顿涅茨克地区、扎波罗热州和尼古拉耶夫州多地的9个乌军指挥所,以及142个地区的52个炮兵阵地、有生力量和军事装备集中区。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9日援引乌各地军事部门的消息报道,俄军28日对哈尔科夫、赫尔松等7个地区进行了炮击。(参与记者:赵冰、刘昕宇、刘恺、李东旭、李铭)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959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