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31 19:18:57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离开基辅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8月31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已离开基辅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8月30日表示,俄方希望专家团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访问能够按照之前商定好的方式进行。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

  佩斯科夫表示,俄方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访问能够按照之前商定好的方式进行,俄方对此“已经等待了很长时间”。他说,乌克兰武装力量对该核电站进行了新一轮炮击。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8月29日在“俄罗斯-24”电视频道节目中说,俄方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在访问扎波罗热核电站后得出的结论是客观、没有政治色彩的。

  @乌克兰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8月31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已离开基辅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将首次穿越前线,前往交战区,这不仅需要俄方的明确安全保障,也需要乌方保障。

  格罗西说,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此行任务就是核查扎波罗热核电站的真实情况,尽可能帮助稳定当地局势。他说,专家团将在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数天考察,同核电站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报告考察结果,国际原子能机构还计划在扎波罗热核电站派驻永久代表。

  4月1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在奥地利维也纳接受采访。新华社发(乔治斯·施耐德摄)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30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30日在首都基辅会见格罗西时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只有实现“非军事化”,才能解除现有风险。泽连斯基说,当前扎波罗热核电站存在发生事故、核反应堆故障和断网等风险,希望来访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能够帮助找到化解当地问题之道。

  扎波罗热核电站是欧洲最大核电站之一。俄罗斯今年2月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后,很快控制了扎波罗热核电站。本月以来,核电站多次遭到炮击,引起全世界的关注。(记者:赵冰、李东旭、刘恺、李铭、陈嫱、孟菁;剪辑:马骁;编辑:王丰丰、王科文)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薛笔犁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5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