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2 10:12:13
来源:新华网

俄气“断供”加深法国担忧

字体:

  新华社巴黎9月1日电(国际观察)俄气“断供”加深法国担忧

  新华社记者刘芳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日前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消息称,已暂停向法国主要能源供应商昂吉集团供应天然气。消息一出,已经在加紧储气备荒的法国各界又增加了一层紧迫感。

  “能省则省”是法国总理博尔内对包括企业在内所有机构和全体公民提出的要求。在俄气断供消息发布前,博尔内在参加法国企业家大会时就表示,无法找到可以马上替代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方。博尔内警告,如果俄罗斯断供与库存不足、替代供应不及时、冬季极端严寒天气等同时发生,法国随时可能实行能源配给制度,首先波及的就是企业。

  今年4月,昂吉总裁让-皮埃尔·克拉马迪厄曾经估计,俄气停供后,原本由俄方供给的天然气,只有一半能由替代供应方提供,其余部分必须在短时间获得,“否则就只能通过减少消费来弥补,特别是工业领域”。

  法国消耗的天然气全部依赖进口,其中17%来自俄罗斯,主要由昂吉集团通过管道进口。

  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公开动员民众节能降耗。他在一场演讲中使用了“大动荡”“大转变”“富足的日子结束了”“无忧无虑的日子结束了”之类表述,让不少法国人心中不安。

  与供应相比,价格更令人担忧。为维持能源价格稳定,法国政府此前把天然气管制售价冻结在2021年10月的水平直至今年年底。天然气买入价与销售价之间的差额,由公共财政补偿供应商。加上电价管制、燃油消费折扣等一系列措施,法国议会已经为今年预算追加数百亿欧元支出。

  博尔内近日表示,政府不能永远冻结价格。不少媒体担心,明年年初,法国能源价格或将急剧上升,进而推升通胀,加大经济衰退和社会动荡风险。

  从长期来看,法国能源供需失衡难以缓解。法国近八成电力来自核能,由于核反应堆出现应力腐蚀问题,半数机组停产待检。加上今夏高温干旱使水电减产,法国已经从欧洲电力净出口国沦为净进口国。

  面对严峻形势,法国政府已启动危机管理机制。马克龙定于当地时间2日主持召开跨部门高级别能源专题会议。法国政府拟提出“保价格、稳民生、稳企业”新举措,要求各行业、各地区尽快制定具体行动计划,争取兑现2030年前实现能源安全、能源转型与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97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