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02 19:12:45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结束考察离开扎波罗热核电站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1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当天下午在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初步考察后已离开核电站。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同日表示,俄方期待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访问扎波罗热核电站具有“客观性”。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9月1日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根据相关国际文件有义务定期检查核电站的情况并保障其安全,俄方期待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访问扎波罗热核电站具有“客观性”。他说:“他们是专业人士,不会将自己的工作政治化。”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8月31日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希望在扎波罗热核电站设立常驻观察团。俄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乌里扬诺夫同一天在其社交媒体账号发文回应说,俄方对这一设想表示欢迎。

  乌克兰扎波罗热州行政机构负责人巴利茨基1日在“俄罗斯-24”电视频道的直播节目中表示,将向专家团全面展示扎波罗热核电站信息,包括核电站工作人员、炮击的目击者、有关炮击发动者和发动地点的信息等,“我们希望大家看到核电站处于良好且有效的控制之下。”

  俄国防部9月1日说,乌军当天上午派出60人乘小艇在距扎波罗热核电站3公里处的卡霍夫卡水库附近登陆,试图夺取核电站。乌军还持续炮击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与俄罗斯专家在核电站附近居民点的会谈地点,4枚炮弹在距离核电站一号机组400米处爆炸。

  俄国防部表示,乌方挑衅旨在阻拦专家团前往核电站,俄方已派出军用直升机予以打击。

  视频截图。

  @乌克兰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1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当天下午在对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初步考察后已离开核电站,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的大部分专家随格罗西一同离开。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称,目前核电站内仍有5名专家团专家,这些专家随身携带了设备,他们预计将在扎波罗热核电站一直工作到3日。

  -END-

  策划:班玮 范伟国

  监制:冯俊扬 魏建华

  统筹:杨晴川 闫珺岩

  记者:赵冰 李东旭 李铭 陈畅 刘恺 邓耀敏 包雪琳 陈嫱 孟菁

  剪辑:王玉珏

  编辑:钱泳文 王丰丰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薛笔犁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