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7 15:24:54
来源:新华网

俄方说俄乌元首会晤前提是双方达成解决问题的协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呼吁在扎波罗热核电站设立安全区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6日表示,俄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会晤的前提是双方达成解决问题的协议。国际原子能机构当天发布报告说,该机构对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情况表示严重关切,呼吁在核电站区域设立“核安全保护区”。

  ——佩斯科夫6日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要举行俄乌首脑会晤,首先要将会晤的想法纳入议事日程,并完成相应的准备工作,为双方相关协议奠定基础。而有关这方面的事情“尚未进行讨论”。

  ——俄媒6日援引佩斯科夫的话报道说,普京“将在时机成熟时”访问顿巴斯地区。他还表示,俄罗斯对顿巴斯地区发展有着宏大的计划。

  ——国际原子能机构6日发布报告,介绍了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近日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考察结果。报告说,对核电站的持续炮击虽尚未引发紧急情况,但对核电站安全造成持续威胁,对核电站关键核安全功能的潜在影响可能导致严重放射性事故。国际原子能机构准备立即就建立安全区进行磋商,以防止扎波罗热核电站因军事活动发生核事故。

  ——俄罗斯国防部6日表示,过去一昼夜,乌克兰武装力量15次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所在的埃涅尔戈达尔市,累计发射20枚炮弹,其中3发炮弹落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俄国防部说,炮击是由乌军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的马尔加涅茨居民点发动的,俄军炮兵发动反击,压制了乌方火力。核电站区域核辐射正常。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6日通报说,俄军继续阻止乌军在尼古拉耶夫-克里沃罗格方向的进攻,打击了乌军多处临时部署点,摧毁了乌军的3处弹药库和一处大型燃料库。俄军还打击了乌军在顿涅茨克地区和扎波罗热州的几处临时部署点。此外,俄军在尼古拉耶夫州击落3架乌军苏-25飞机,在顿涅茨克地区、哈尔科夫州和赫尔松州击落12架乌军无人机,并在赫尔松州卡霍夫卡水电站区域拦截11枚美制“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火箭弹。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6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俄军5日对乌境内的目标发射了3枚导弹,并发动了至少35次空袭。乌军在顿涅茨克地区多地成功击退了俄军进攻。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6日报道,乌克兰副总理韦列修克呼吁俄方在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开辟一条人道主义走廊,用于疏散妇女、儿童和老人。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6日报道,针对此前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称个别欧盟成员国已经参与乌军培训工作,俄副外长鲁坚科表示,这表明欧盟坚持延长冲突的方针,其行为非常危险,“整个欧洲大陆的安全都受到威胁”。

  ——俄外长拉夫罗夫6日在与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方正在与联合国合作,就落实各方在伊斯坦布尔签署的协议中关于俄农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相关内容开展工作。拉夫罗夫表示,有关俄造成粮食和化肥危机是“人为炒作”,是西方阻碍俄粮食和化肥进入国际市场。

  ——由联合国主办的首届拉美和加勒比维和行动会议6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开幕,秘鲁总统卡斯蒂略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乌克兰危机正在伤害全世界。历史证明,战争只能给老百姓带来苦难和死亡,发展中国家和穷国是这场冲突的最大受害者。他敦促各国为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不懈努力。(参与记者:李铭、李东旭、黄河、华迪、郝云甫、刘昕宇)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98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