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8 14:53: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特拉斯面临的难题堆积如山

字体:

  据日本《朝日新闻》9月6日报道,特拉斯正式成为英国首相,她面对的将是发达国家中最严重的通货膨胀,还有脱欧后与欧美的关系重建,难题可谓堆积如山。

  报道称,首先等待特拉斯的就是因俄乌冲突引发的一系列问题。

  报道称,英国能源监管机构8月宣布,从10月起普通家庭年均能源账单上限将上涨80%,达到3549英镑。造成能源账单飙升的主要原因是天然气价格飞涨。虽然英国并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但受欧洲供求关系紧张的拖累,天然气市场价格不断上升。不同于德意等国在夏天大力节约天然气和电力并加快完善储气设施,面临首相换人的英国政府没有采取任何具有实际意义的行动。

  报道指出,在能源价格上涨的助推下,英国7月的通胀率超过了10%,达到40年来的最高水平。英格兰银行担忧如果下半年物价继续上涨拖累个人消费,可能导致英国经济在年内陷入衰退。

  报道称,另一方面,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关系不断恶化,特拉斯担任首相后如何修复与欧盟的关系也是一大难题。在英国产业界中,主张为实现经济增长必须改善与欧盟关系的观点仍然占主流。

  报道指出,英欧关系眼下已经跌入谷底。今年6月,欧委会就准备对英国采取法律措施。原因是在与爱尔兰的边境管理问题上,英国没能履行其在脱欧时承诺的义务。毕竟眼下的保守党基本盘来自于脱欧支持者,作为脱欧派中的急先锋,特拉斯能否找到妥协之策备受关注。

  报道称,虽然在对俄制裁等方面英国与美国保持一致步调,但两国之间的贸易谈判却止步不前。

  报道还称,特拉斯总是设法顺应舆论环境,一路高升。卡梅伦执政时,她与卡梅伦的主张保持一致,成为留欧派,但在保守党决定脱欧后,她又成了坚定的脱欧派。现在的保守党已经远离了那些奉行中间路线的支持者,更接近一个极右翼政党。特拉斯也刻意模仿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服饰和说话方式,通过把自己打造成“第二个撒切尔”来赢得保守党党员的支持。

  她说会在减税的同时应对通胀和高企的能源价格,但没有提出任何具体措施。这么做只能依靠大规模的财政支出,但如果发生更严重的通胀,可能导致经济彻底陷入混乱。

  报道称,过度的财政支出与工党的政策无异,也是撒切尔夫人最为讨厌的政策。但是随着冬天的到来,如果能源价格依旧居高不下,特拉斯可能会陷入困境。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9月6日报道,在俄专家看来,特拉斯获得的不只是首相宝座,还有前任留给她的一堆问题。在此背景下,履行所有竞选承诺会相当困难,毕竟某些承诺其实是相互矛盾的。例如,同时减税、提高国防支出和解决能源危机。

  报道称,俄罗斯劳动和社会关系学院副教授帕维尔·费尔德曼认为:“特拉斯的承诺要成为现实只是她的一厢情愿,因为缺乏必要的经济基础。没错,英国可以为特定群体减税,但这未必能对国民经济根基所系的大型工业企业有所帮助。在能源危机条件下,她完全没有多余的资金做成此事。”

  报道称,俄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英国研究中心主任叶连娜·阿纳尼耶娃指出:“当然,特拉斯一定会试图履行自己的某些承诺,否则其信任度会骤跌至零。但她此举会增加预算赤字和国债,也无助于解决通胀飙升。”她认为:“议会选举日益临近,特拉斯必须在此之前提升执政的保守党的支持率,否则随着工党支持率的增长,保守党将权力不保。”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晨 侯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