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8 14:53:58
来源:新华网

欧洲能源企业或需追加上万亿欧元保证金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6日估计,不包括英国在内,欧洲能源企业需要在能源市场追加共计至少1.5万亿欧元(约合10.3万亿元人民币)保证金,欧洲政府和中央银行因此面临提供更多流动性的压力。

  路透社6日报道,多个欧洲国家正提供数十亿欧元,以帮助那些需要追加巨额保证金的能源供应商。不过,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认为,这些助力仅是九牛一毛。

  当能源价格大幅波动,交易所要求客户缴纳更多现金等抵押品,以确保交易头寸安全。

  这是8月22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拍摄的欧元雕塑。新华社记者单玮怡摄

  欧洲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引发能源价格剧烈波动。能源企业因需要追加巨额保证金而现金短缺。芬兰政府甚至发出“雷曼时刻”预警。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负责天然气和电力的高级副总裁黑尔格·海于加内6日说,1.5万亿欧元保证金的估算仍偏“保守”,一些中小型能源企业可能在近期能源价格波动中倒下。

  追加保证金加剧欧洲能源企业贷款压力。鉴于欧洲中央银行已启动加息,贷款成本也随之增加。

  这是8月23日在西班牙马德里拍摄的欧元和美元纸币。新华社记者孟鼎博摄

  海于加内说:“追加保证金把大笔资金困成‘死钱’。如果企业要拿出这些钱,就意味着市场流动性干涸,对(欧洲)天然气市场不利。”

  海于加内说,欧盟成员国计划中的干预措施包括给电力和天然气价格封顶。他认为电力价格封顶“管用”,因为一国政府对本国电力价格有较大控制权,但天然气是一种国际商品,定价权在国际市场。

  他说,如果天然气供应减少,那么政府能做的有限,只能“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大范围缩减对天然气的需求”。

  美国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商谢尼埃能源公司首席商务官阿纳托尔·费金说,过去两年天然气价格上涨引发类似金融危机的时刻,“除了中央银行外,几乎无处”可以求助。(卜晓明)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慈 张若晨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