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14 19:47:55
来源:新华网

综述:中乌在国家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继续携手前行

字体:

  新华社塔什干9月14日电 综述:中乌在国家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继续携手前行

  新华社记者范伟国 蔡国栋 石昊

  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1992年中乌建交以来,在两国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各领域合作全面开花,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中乌成为守望相助、睦邻友好的典范。

  中乌关系贵在彼此信任,重在驰而不息。建交30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坚定支持对方维护自身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内政。从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政治互信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近年来,中乌高层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双方领导人经常就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国际地区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中乌关系持续快速发展擘画宏伟蓝图。

  共建“一带一路”成为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引擎”。2021年,双边贸易额超过8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近50亿美元,正朝着全年100亿美元的目标稳步迈进。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等一批重点合作项目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安全合作方面,中乌坚定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有组织犯罪、贩毒,开展人员培训和执法能力建设合作,积极推动阿富汗和平、和解与重建进程,共同确保各自及地区安全稳定。

  在促进民心相通和人文交流方面,2012年起,中乌双方组成联合考古队多次对明铁佩古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工作,获取大批重要考古资料。2021年,希瓦古城历史文化遗迹经过中乌联合修复顺利完成并移交乌方。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和全球葱园塔什干中心也相继投入运营,成为中乌医药、植物学合作研究的重要载体。

  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中乌两国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在中方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刻,乌方向中方提供医疗物资援助。新冠疫情在乌境内暴发后,中方也迅速向乌方援助防疫物资,并派出15人组成的联合医疗工作组,协助乌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及国内数十家企业也纷纷向乌方捐赠抗疫物资,双方还在新冠疫苗和抗新冠药物研发上加强合作。

  在国际合作方面,中乌始终坚持各国不论大小、强弱、贫富,在国际关系中一律平等,努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多边机制内密切协调配合,以实际行动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巩固和发展好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站在重要节点上,中乌必将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