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17 02:05:24
来源:新华网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关于维护国际粮食安全的声明

字体:

  新华社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9月16日电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关于维护国际粮食安全的声明

  我们,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领导人,对当前国际粮食安全严峻形势深表关切。

  我们认为,粮食安全攸关人类生存之本,攸关世界经济健康运行。实现粮食安全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列目标之一,是各国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我们认为,当今世界粮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地区问题等因素对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冲击,单边限制措施进一步加剧全球粮食危机。

  我们忆及2021年9月17日在杜尚别通过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关于粮食安全的声明》,注意到我们国家对相关农业合作机制、对保障国际和地区粮食安全的贡献,包括通过在农产品贸易、植物检疫、智慧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培训以及自愿交流粮食安全信息等方面开展合作。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践行多边主义,采取协调行动,支持联合国发挥中心作用,支持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工作。支持联合国宣布2023年为国际小米年,作为应对全球粮食危机的创新解决方案。

  我们支持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涉粮国际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完善全球粮农治理,认同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在保障国际粮食安全中的积极作用。

  我们支持深化粮食供应国际合作,履行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畅通国际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全球范围内粮食资源合理高效配置,稳定国际粮食市场。

  我们倡议,各国在自愿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粮食安全,优化农业领域营商环境,促进农产品生产加工、农机等国际投资,发展跨境贸易。

  我们呼吁主要粮食生产和净出口国释放自身出口潜力,减少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纾解市场供给紧张局面,避免国际粮价过度波动。

  我们认为违反国际法的单边限制措施及其域外使用不可接受,这些措施导致国际粮食市场不稳定,并威胁各国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其中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首当其冲。呼吁减少其他影响国际粮价波动的因素,包括控制粮食能源化利用。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我们强调各国应努力提高农产品可持续种植和生产技术,加强土壤改良方面协作,鼓励各国分享土地改良治理和病虫害防治经验。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发展可持续、高效农业。支持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及各国农业科技创新合作。

  我们支持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气象服务可及性,降低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增强农业生产的气候韧性。

  我们认为推进粮食全产业链减损,加强减损宣传,推动减损科技创新非常重要。

  我们愿同其他国家一道,共同努力保障地区和全球粮食安全。

    2022年9月16日于撒马尔罕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009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