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1 06:35:12
来源:新华网

中国代表在人权理事会对美国政府将印第安人保留地用作有毒或核废料倾倒场表达关切

字体:

  新华社日内瓦9月20日电 中国代表20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与有毒废料问题特别报告员对话会上发言,呼吁美国采取措施保护土著人权利。

  中国代表表示,中国是受汞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2016年4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加入《水俣公约》,体现了中方对防止汞污染及其扩散的决心。2021年12月,中方正式向《水俣公约》秘书处提交了第一次(完整版)国家报告,向国际社会通报了中国的履约成果。为落实公约要求,中国停止了相关行业的用汞工艺,禁止包括添汞电池等9大类添汞产品的生产和进出口,禁止开采新的原生汞矿。中国在火力发电中推广高效脱汞技术,显著降低了大气中汞排放浓度。中方呼吁有关各方高度重视汞污染问题,批准并有效执行《水俣公约》,以负责任态度对待包括小规模采金在内的汞使用,真正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免受汞的潜在影响。

  中国代表表示,中方关切地注意到,美国政府通过欺骗、强迫等方式,将印第安人保留地系统性用作有毒或核废料倾倒场,致使相关社区癌症发病率和病死率明显高于全美其他地区。以全美最大的印第安部落纳瓦霍族保留地为例,该部落约四分之一妇女和一些婴儿的体内含有高浓度放射性物质。希望报告员对此予以特别关注,要求美国采取措施,保护当地土著人权利。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8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