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2 09:32:18
来源:新华网

波多黎各全岛停电,网友谴责美国政府

字体:

  飓风“菲奥娜”18日登陆美国海外属地波多黎各,全岛一度完全断电。截至当地时间20日,全岛依然处于大面积停电状态。

  飓风来袭,网友们在海外社交平台上纷纷发帖,希望家人、朋友一切安好。但同时,很多网友齐刷刷开始骂起了美国政府。

  是天灾也是人祸

  2017年9月20日,波多黎各遭遇4级飓风“玛利亚”,出现大面积停电,当时民众就呼吁要改善电力系统。不曾想,美国政府开出的私有化药方不仅没能药到病除,反而加重了“病情”和民怨。此次“菲奥娜”登陆波多黎各,造成大面积停电。飓风登陆后,作为波多黎各全岛唯一的电力运营公司鲁玛能源公司在推特上发帖,告知用户“完全恢复供电可能需要几天时间”,希望用户给与“支持和耐心”。

  飓风登陆后,鲁玛能源公司在推特上发帖,告知用户“完全恢复供电可能需要几天时间”。(推特截图)

  然而,网友的耐心显然早已被消耗殆尽。这样的大停电,他们在飓风来临之前已经历了太多次。

  不少网友直接在鲁玛能源公司推特贴文下排队表达愤怒。

  愤怒过后,网友们将矛头指向了波多黎各的电力运营私有化问题。

  “每天都在停电”

  波多黎各民众对供电系统的不满,主要来自频繁的大面积停电,以及不断上涨的电价。

  波多黎各歌手Bad Bunny在16日发布了一条长达22分钟的视频,取名《大停电》。视频以纪录片风格,展现波多黎各频繁停电给民众造成的困苦。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自从鲁玛能源公司进驻波多黎各,不同地区每天发生着大大小小的停电。2021年4月波多黎各发生过全岛大面积停电。同年8月,电力供应问题导致当地一家大医院停电近20小时。

  尽管停电频发,电价却不断上涨。根据当地媒体8月的报道,自鲁玛能源公司运营以来,14个多月电价共上涨了7次。不少网民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不堪重负的电费账单。

  2022年6月16日,一位网友在推特上晒出了自己不断上涨的电费账单。(推特截图)

  除了在互联网上表达不满,波多黎各人走上街头,组织了大规模抗议活动,要求政府取消与鲁玛能源公司的合同,批评电力运营私有化正在剥夺他们的幸福生活。

  2022年9月5日,波多黎各民众将废旧电器搬到总督府前,抗议电力系统私有化带来的恶果,要求取消与鲁玛能源公司的合同。(推特截图)

  电力私有化是个“错误”

  根据公司官网介绍,鲁玛能源公司由美国量子能源服务公司和加拿大阿特科工业公司合资在波多黎各设立。公司进驻的背后是美国对波多黎各电力系统私有化的主导与推动。

  飓风登陆后,一位波多黎各网友将全岛断电地图发到推特账号上,抗议美国强加给波多黎各的电力系统私有化带来的恶果。(推特截图)

  2015年,波多黎各负债720亿美元,债务违约迫在眉睫,但由于其美国属地的身份,无法依据美国破产法第9章条例享受申请破产保护的权利。为获得美联邦政府和国会的额外支持,波多黎各不得不低声下气,接受对方开出的私有化“药方”,以启动与美国市政破产保护类似的债务重组程序。

  2016年,美国国会通过《波多黎各监督、管理和经济稳定法》,并据此法案设立波多黎各金融监督与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共有8名成员,其中7名均由美国总统任命,最后一名成员来自波多黎各总督府,但不享有投票权。

  该法案赋予了金融监督与管理委员会相当强大的权力,波多黎各总督及波立法部门无权对委员会本身及其行动进行控制、审查和监督。

  成立仅数月后,该委员会于2016年12月提交了一份声称改善当地经济状况的建议清单,并明确表示波多黎各应对能源等部分政府资产进行私有化。

  在该委员会的背书下,鲁玛能源公司于2020年在波多黎各供电网络运营商招标中胜出,获得有效期长达15年的合同,并且约定只要双方同意即可续约。经过12个月的交接,2021年6月1日鲁玛能源公司正式接手波多黎各电网业务。

  就在鲁玛能源接手后不到半个月时间,波多黎各出现了大面积停电、变电站爆炸等事故,上百万人受到影响。

  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看来,《波多黎各监督、管理和经济稳定法》给波多黎各带来了更多问题而非解决方案。

  吐槽电力私有化,有网友玩起了谐音梗,也有人提笔作了讽刺漫画。

  2022年8月,一名网友将鲁玛能源公司画作一只吸血蝙蝠,在波多黎各的上方用吸管吸食波多黎各民众的血汗。(网页截图)

  美国鼓吹的新自由主义改革曾给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带来恶果,引发金融危机,放大贫富差距,造成社会动荡,而美国公司却在其中赚得盆满钵满。

  社会公平正义和资本盲目逐利,孰优孰劣,相信波多黎各民众心中自有一杆秤。

 

  策划:薛颖

  监制:赵晖 闫珺岩

  记者:陈瑶 陈寅 陈璐 田睿

  编辑:赵晖 钱泳文 马晓燕 徐晓蕾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慈 何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6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