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0/ 12 22:41:01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从得州到纽约,美国人批评“移民大巴”是“党争政治秀”

字体:

  新华社纽约10月12日电 持续发酵数月的“移民大巴”闹剧近日又成美国政界交锋和媒体关注的焦点。由于无力负担不断被甩过来的“包袱”,继首都华盛顿之后,纽约日前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这类大巴将越境进入美国的移民从共和党主政州转运到民主党主政城市。从表面上看,这是共和党人对拜登政府和民主党人现行政策措施的反击。但究其根本,美国政客真正关心的从来都不是移民利益或选民诉求,而是自己的选票。

  无论在大巴“始发地”之一的得克萨斯州,还是在紧急状态下的大城市纽约,人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共同看法——大巴上的移民只不过是美国党争“政治秀”中的又一个道具。

  临近美国中期选举,民调显示移民问题是当前民主、共和两党选民意见对立最严重的议题之一。面对越境移民群体,两党都承认美国移民体系支离破碎、需要改革,但谁也拿不出解决问题的良方,只是一味相互指责,为自身捞取政治筹码。党争闹剧因“移民大巴”再掀高潮。

  以边境州之一的得州为例,在共和党州长阿伯特号令下,自4月至9月中旬已用大巴将超过1.3万名越境移民送到首都华盛顿、纽约和芝加哥等地。得州城镇伊格尔帕斯是美国与墨西哥边境最繁忙的越境地点之一,在移民问题上首当其冲。

  当地牧场主丹·金凯德告诉记者,这些大巴应该把越境过来的移民送回去,而不是送到其他大城市去,移民问题应该得到妥善解决,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一团糟”

  得州马弗里克县民主党主席胡安妮塔·马丁内斯批评说,移民问题种种乱象令很多人备受困扰,而州长阿伯特是“移民大巴”始作俑者之一,他利用移民“搞政治把戏”,所导演的“政治秀”浪费公帑。

  这是9月30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拍摄的转送移民的车辆。新华社发(尼克·瓦格纳摄)

  成为“移民大巴”目的地的多个民主党主政城市大呼吃不消。华盛顿市长缪丽尔·鲍泽称城市承受能力已达极限,甚至呼吁动用国民警卫队。芝加哥不得不将得州大巴运到市中心火车站的移民再转往郊区安置。而在纽约,数月来已有超过1.7万名越境移民被转运过来,当地庇护中心接近满负荷运作,不得不启用42家酒店为应急庇护所、搭建帐篷等临时设施,但也为此遭到附近居民起诉。

  “拿人命来玩把戏是错误的。”纽约居民埃德·巴科斯告诉记者,这种用大巴转运移民的“政治秀”令人厌恶,大巴上的移民被卷入其中,进退两难。

  纽约市民戴维·布鲁德说,共和党人主政的州向民主党人主政的州转运移民是政治手段,“这就是一套政治把戏”,大巴上的移民与党争毫无关系,却不幸被裹挟进来又无能为力。

  10月9日,工人在位于美国纽约市兰德尔岛的移民救援中心建设工地工作。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两党阵营还在继续大打嘴仗。白宫和民主党方面指责共和党主政的边境州把移民当成政治噱头和竞选工具。共和党人则抱怨边境地区形势严峻、移民安置工作资金不足。右翼媒体嘲讽民主党精英“伪善”和“双标”。

  不过,这出“政治秀”倒是让人再次看清,很多美国政客为了自身政治利益,即便把移民当作道具,让美国分裂加剧,也在所不惜。(文字记者:徐剑梅、刘亚南;视频记者:夏林、潘丽君、张墨成、报道员尼克·瓦格纳;剪辑:沈浩洋;编辑:王丰丰、孙浩、马晓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