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13 04:42:49
来源:新华网

中方敦促发达国家尽快落实对非气候融资承诺

字体: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2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12日在安理会“非洲气候与安全”公开辩论会上发言,敦促发达国家尽快落实对非气候融资承诺。

  戴兵说,帮助非洲应对气候变化不在于口号喊得多么响亮,而要看承诺有没有兑现,非洲的需求有没有得到回应。发达国家承诺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欧洲发达国家承诺到2025年对非洲较贫穷国家的气候项目财政支持增加一倍。这些不能成为空头支票,必须尽快补齐历史欠账,并制定新的集体量化资金目标,让非洲国家拿到真金白银,见到实效。国际金融机构和气候融资平台也要降低融资门槛,保障气候资金对非洲公平可及。

  戴兵表示,非洲许多国家仍处在工业化初期,面临经济社会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双重任务,而发达国家早已实现工业化。要求非洲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承担同发达国家相同的气候责任,有违国际公平正义。为实现《巴黎协定》设置的温控目标,发达国家应率先大幅减排,将实现碳中和的时间大幅提前,为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腾挪发展空间。部分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动摇倒退令人担忧。

  戴兵指出,抵御气候冲击的能力至为关键,阻断气候变化向安全风险传导必须对症下药,重点是帮助非洲加强能力建设,增强气候韧性,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社会要真正行动起来,从监测预警、灾害预防、防灾减灾等具体问题入手,加大对非洲的支持和投入,切实提升非洲应对能力。国际社会应当加大对非资金、技术、人才等全方位支持,助力非洲释放绿色发展潜力,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戴兵说,中方9月主办“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提出推进“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首批项目包括在19个非洲国家开展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合作。支持非洲应对气候变化,中国一以贯之、从不缺席。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06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