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0/ 20 18:59:35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国宝”抵达卡塔尔 开启中国与中东地区首个大熊猫项目合作

字体:

  新华社多哈10月20日电 来自中国四川的大熊猫“京京”和“四海”日前抵达卡塔尔首都多哈,成为踏入中东地区第一批中国大熊猫。这对可爱的“友好使者”立即获得“明星”般待遇——当地民众“追星”般热情欢迎,官方送上与“星星”有关的阿拉伯语名字,它们甚至有成为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编外代言人”的架势。

  请看新华社记者发自卡塔尔首都多哈和中国四川的联动报道——

  “京京”和“四海”乘专机抵达多哈后,立即由专车直接送入新家——多哈豪尔熊猫馆。

  10月19日,大熊猫抵达卡塔尔首都多哈的豪尔熊猫馆。新华社发(尼库摄)

  卡塔尔将“京京”和“四海”以阿拉伯文分别命名为“苏海尔”和“索拉雅”。卡塔尔市政部公园司司长穆罕默德·扈利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在阿拉伯传统文化中,“苏海尔”和“索拉雅”是天空中两颗星,代表着吉祥、崇高和价值无限。

  另据介绍,到卡塔尔观看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的各国球迷将有幸目睹中国国宝大熊猫。

  这是10月1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拍摄的豪尔熊猫馆外景。新华社发(尼库摄)

  为进一步促进大熊猫保护研究国际合作,推动中卡两国濒危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2020年5月,中卡双方签订了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抵达卡塔尔的两只熊猫将在卡塔尔居住15年。扈利说,卡方人员将和中国同行一起就大熊猫在沙漠气候下的状况开展保护研究合作。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周剑说,中卡之间的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是中东地区第一个大熊猫合作研究项目,体现了中卡关系的新高度。

  此为拼版图片。10月17日,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基地,大熊猫“京京”(左)和“四海”在吃竹子。左图新华社记者胥冰洁摄,右图新华社发(陈居伟摄)。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门派出了资深饲养员董礼陪同前往卡塔尔。他照顾这对大熊猫已有一年时间,计划在卡塔尔停留数月,帮助它们更好地适应新环境。他说,“京京”活泼好动,是一个调皮的“大男孩”,“四海”温柔娇小,属于“闭月羞花”型“美女”,期待着这对“萌宝”赢得卡塔尔民众的喜爱。

  10月1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豪尔熊猫馆,人们观看大熊猫。新华社发(尼库摄)

  对于大熊猫的到来,卡塔尔民众表现出极大热情。9岁的萨利赫·阿里挥舞着中国国旗雀跃欢呼。他此前就通过家人和老师了解到大熊猫是极其珍稀的动物,听闻两国展开大熊猫合作的新闻后一直期待着它们的到来。已退休的阿卜杜·阿拉比告诉记者,大熊猫的到来简直“如梦幻般美妙”,这对“友好使者”象征着两国友谊根深叶茂。

  10月19日,大熊猫走在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的豪尔熊猫馆内。新华社发(尼库摄)

  据了解,“四海”和“京京”分别于2019年7月26日和2018年9月19日出生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记者:杨元勇、陈莹、张超群、尹恒、萧永航;报道员:陈居伟;剪辑:孙硕;编辑:马晓燕、孙浩)

  新华社国际部、四川分社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薛笔犁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72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