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05 01:44: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题: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

  新华社评论员

  开放的盛会,迎接四海宾朋;合作的舞台,汇聚前行力量。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习近平主席着眼开放合作的历史大势,深刻总结进博会5年不平凡的成长历程,宣示新时代中国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坚定决心,为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注入强大正能量。

  春华秋实,五年有成。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进博会旨在扩大开放、深化合作,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从“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的生动比喻,到“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的重要论断;从“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庄严承诺,到扩大市场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等扎实行动……在习近平主席亲自引领和推动下,在中国与世界的携手合作中,进博会不断书写着“广结良缘、满载而归”的精彩故事。现在,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进博会如同一面镜子,折射新时代中国海纳百川的博大胸襟,鉴照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我们更应坚定信心,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发展同世界发展相互交融、相互成就。不久前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进一步释放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强烈信号。

  从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到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从全面深入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谈判,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到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一系列务实举措,展现了大国担当,也是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的生动写照。

  “德不孤,必有邻。”一个始终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信念的中国,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汇聚着合作的力量。“每年来进博会,都坚定了我们扎根中国发展的信念”,这是外国企业的感叹;“愿同中方继续深化经贸合作,支持两国企业相互赴对方开展投资合作”,这是来华正式访问的德国总理朔尔茨的期盼。本届进博会,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将亮相企业商业展,6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将亮相国家综合展,数量均超过上届。参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80家,回头率近90%,更有不少企业已签约第六届进博会。各方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发展投下沉甸甸的“信任票”,展现了共渡难关、合作共赢的普遍共识。

  路就在脚下,光明就在前方。再出发,越办越好的进博会,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踏上新征程的中国,将与各国携手同行、共克时艰,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不断迈进!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