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11 22:48:06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俄方:赫尔松方向俄军已全部转移至第聂伯河左岸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俄罗斯国防部11日说,赫尔松方向的俄军及其装备已全部顺利从第聂伯河右岸转移至第聂伯河左岸,转移过程中俄军未蒙受任何损失。

  分析人士指出,俄方此举或出于无奈,是为了保存有生力量留待未来反攻。不过乌方谨慎看待俄军撤离,认为这可能是俄方信息战和心理战,旨在诱敌深入。

  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俄罗斯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当天通报说,转移工作于莫斯科时间11日凌晨5时完成;俄军在第聂伯河右岸未留下任何一件武器和军事装备;在转移过程中,俄军人员、武器、军事装备及物资未遭受任何损失。

  绍伊古9日听取了俄罗斯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区域联合部队总指挥苏罗维金的前线战事汇报。苏罗维金在汇报中承认,撤离第聂伯河右岸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但这可以保全俄军人和平民生命,同时保全整体作战能力。

  事实上,俄军撤退早有预兆,俄方此前已将超过11.5万当地居民有序撤出第聂伯河右岸。俄军方也早在近一个月前就放风称,如果赫尔松局势恶化,不排除放弃右岸的可能性。

  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赫尔松仍是俄乌战事主要焦点,俄方即便撤退也将在第聂伯河左岸设立强大防御阵地并利用炮火优势阻止乌军控制右岸大部分地区,俄乌两军可能陷入隔江对峙状态。

  视频截图。

  @乌克兰

  据乌克兰总统府网站10日晚发布的消息,乌总统泽连斯基在当天的视频讲话中说,在南部战线上,乌军已收复41个定居点。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10日在社交媒体上说,乌方既不能证实也不能否认所谓的俄军从赫尔松撤出的消息。他表示,乌军将按照自己的计划继续进攻行动。

  有分析认为,乌方现阶段对俄军撤离决定持谨慎态度,认为此举有可能是为诱敌深入而设计的圈套。

  视频截图。

  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9日表示,乌方没有看到俄方不战而退的迹象,很多俄军部队还留在赫尔松市内,且另有补充兵力被投放到该地区。

  分析人士指出,乌军的目标则是给俄军撤离制造麻烦,争取最大程度杀伤俄军。但乌军一直担心俄军采用诱敌深入战术,因此不太可能全力追击。而在战场胜负未见分晓的情况下,俄乌不太可能实现真正和解。乌总统泽连斯基日前否认美国要求乌方与俄方举行和谈。他还提出重启谈判的包括恢复乌领土完整、赔偿一切损失等一系列条件。俄对此显然不会同意,因此双方当前缺少举行和谈的现实基础。(记者:刘恺 李东旭 华迪 李铭 陈嫱;剪辑:马骁;编辑:钱泳文 孙浩)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