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古友好历久弥坚——访中国驻古巴大使马辉-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24 19:40:36
来源:新华网

专访:中古友好历久弥坚——访中国驻古巴大使马辉

字体:

  新华社哈瓦那11月24日电 专访:中古友好历久弥坚——访中国驻古巴大使马辉

  新华社记者林朝晖

  中国驻古巴大使马辉日前在哈瓦那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古建交62年来,双方始终真诚互信,风雨同舟,两国特殊友好关系历久弥坚。未来中古将继续加强两党两国关系,在建设本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携手并进,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马辉说,古巴是首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建交62年来,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中古双方始终真诚互信,风雨同舟,两国特殊友好关系历久弥坚。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古关系发展,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新时代十年以来,中古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两国关系不断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气象。

  马辉指出,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古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的挑衅,反对个别国家借涉疆、涉港、人权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多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大三委等场合代表数十个国家作挺华共同发言,明确支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中方坚定支持古巴捍卫国家主权,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坚决反对美国对古封锁。

  马辉说,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古均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抗疫合作。古巴疫情吃紧时,中方向古驰援呼吸机、制氧机、食品、药品等急需物资。

  马辉表示,中古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不断深化经贸往来,拓展在能源、农业、生物医药、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和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双边贸易合作范围不断扩大,进出口商品种类日益丰富。

  马辉说,中古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共同的理想信念将两党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作为社会主义的同路人,中古将继续加强新时代两党两国关系,携手推动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时代化的伟大实践,在建设本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携手并进,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并为人类美好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156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