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首外交丨给习主席写信的沙特小哥,中文也说得太好了!-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09 20:17:01
来源:新华社

元首外交丨给习主席写信的沙特小哥,中文也说得太好了!

字体:

  新华社利雅得12月9日电 “中华文明和阿拉伯文明的友好交流史源远流长。”一袭白袍的阿拉伯青年说着一口字正腔圆的中文,令人刮目相看。

  小伙子名为艾哈迈德·苏莱曼·阿尔海法尼,还有一个很有意境的中文名——“张云飞”。近日,包括他在内的沙特中文学习者代表给习近平主席写信,表达他们对中文的热爱和发展沙中关系的良好愿望。令他和同学们倍感惊喜的是,习主席在百忙之中还回了信。12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举行会谈时还专门提到了这件事。

  习近平主席说,不久前,100多名沙特中文学习者用中文给我写信,表达他们对中文的热爱,我感到非常高兴。中方愿同沙方一道,推动两国中文教育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今年2月,沙特首都利雅得首次点亮“中国红”以庆祝中国春节。新华社记者王海洲摄

  近年来,正是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沙关系快速发展,包括人文交流在内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2019年2月,穆罕默德王储访华并举行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高层交往成果丰硕,为两国深化交流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作为成果之一,沙特将中文教学纳入教育体系。

  正是看到中沙高层交往给人文交流带来的宝贵机遇,艾哈迈德上大学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文专业”。

  “学习中文给我打开了了解中国的大门,也改变了我的命运。”他告诉记者。他现在就读于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别看才学了两年多中文,他的进步飞速,在沙特今年首次举办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获得冠军。

  7月20日,艾哈迈德在“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沙特赛区决赛中演讲。新华社记者王海洲摄

  参赛时,他生动讲述着自己所知所见的沙中友好故事。他说到了跨越千年的友好交往:“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阿拉伯商人把中国的丝绸、茶叶等带到了我们的生活里,而通过香料之路,阿拉伯的香料也传到中国。”

  他也说到了融入今日沙特人日常生活的中国元素:“中餐也受到了沙特人的喜爱,沙特人特别喜欢吃甜食,西湖醋鱼、松鼠桂鱼都很受沙特人欢迎,我最爱吃的中国菜就是糖醋鱼。”

  截至目前,沙特共有9所大学建立中文相关专业,累计培训300多名本土教师,组织1100多名大学生参加“汉语桥”线上冬令营,支持1000多名大学生参加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在线研修班。

  习近平在复信中指出,当前,中国人民和沙特人民都在为实现各自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学习彼此的语言,了解对方的历史文化,将有助于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也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艾哈迈德计划今后赴华留学,带着习主席对年轻人寄予的期望去了解“丰富多彩、立体全面的中国”,与中国青年增进相互理解、发展长久友谊。他立志“成为促进中沙友好交流的使者,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

  “欢迎习主席的到来!”艾哈迈德热切期盼着,习主席再度访问沙特和中阿峰会的成功召开给年轻人带来更多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

-END-

  总策划:袁炳忠

  监制:孙承斌 班玮

  策划:倪四义 张浩

  执行:李拯宇 吴中敏 魏建华

  统筹:闫珺岩 蒋国鹏

  记者:孙浩 胡冠 王海洲 李良勇 杨依然 余福卿

  剪辑:沈浩洋

  编辑:鲁豫 徐晓蕾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19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