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年终观世界 | 拉美2022年的五个关键字-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28 13:26:5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年终观世界 | 拉美2022年的五个关键字

字体:

  【编者按】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加速演进——新冠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人类发展面临多重危机和重大挑战。“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亟待共同破解。

  新华社亚太、亚欧、中东、非洲、拉美、欧洲、北美七大总分社及其所辖分社,形成覆盖全球的新闻采编网络,全年持续记录国际风云变幻,跟踪地区热点,讲述中国与国际社会交往交流与合作发展的故事。岁末年初,七大总分社社长带您一道回眸2022年、前瞻2023年,谈天下大事、世界大势。请看拉美篇——

  2022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形势基本上可用五个关键字来概括——转、实、难、进、喜

  转——拉美转入新一轮左翼执政周期。

  随着2022年代表左翼的领导人在巴西、哥伦比亚等国总统选举中获胜,拉美国家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哥伦比亚、智利、尼加拉瓜、委内瑞拉、古巴等均由左翼或中左翼执政。他们对内主张发展经济减少贫富差距、对外强调独立性,特别是一些拉美国家敢于对2022年在美国举行的美洲峰会说“不”,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个别大国在拉美不得人心。

  2022年10月30日,劳工党候选人、前总统卢拉当选新一任巴西总统。图为卢拉(前中)在巴西圣保罗参加庆祝活动。新华社发(拉赫尔·帕特拉索摄)

  实——大都采取相对务实的执政策略。

  本轮拉美左翼崛起面临的内外环境较为复杂,受经济社会内政外交等方面的影响,务实是大多数左翼领导人的执政主基调。特别是拉美多国在外交方面追求不选边站队,但美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仍然很大。

  2022年6月6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国家宫,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弗朗西斯科·卡涅多摄)

  难——饱受不确定性困扰。

  2022年,外部冲击不断,内部经济增长放缓、就业复苏乏力和通胀上升,这无疑加重了拉美地区的各种危机。2022年该地区面临的突出挑战是财政状况和社会不平等日益恶化。

  中巴展开疫苗合作,共抗新冠疫情。这是2022年8月31日,工作人员在巴西圣保罗州布坦坦研究所的克尔来福新冠疫苗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发(巴西布坦坦研究所供图)

  进——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

  拉加经委会2022年12月15日发布的报告预测,2022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有望增长3.7%。特别需要指出的是,2022年前三季度,中拉贸易总额约为3734.75亿美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12.5%。此外,中国巴西双边贸易额连续4年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连续13年保持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地位,预计2022年将续写这一纪录。

  2022年12月20日,获得2022卡塔尔世界杯冠军的阿根廷国家男子足球队抵达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民众在全城各处庆祝。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喜——元首外交引领的中拉合作捷报频传。

  2022年,从阿根廷和厄瓜多尔总统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访华,再到中国与墨西哥、阿根廷先后迎来建交50周年;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拉美多国政要纷纷发来贺电,中共二十大闭幕后古巴最高领导人访华……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拉合作喜事连连,深化了政治互信,彰显了中拉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推动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2022年4月1日,在墨西哥瓜纳华托,演员在虎年生肖装饰大赛暨巡游活动上表演舞狮。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目前,中拉关系已经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展望2023年,中拉关系必将迎来新的大发展,为双方和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END-

记者:姜岩

策划:倪四义 姜岩

监制:冯俊扬

统筹:闫珺岩 徐海静

文字记者:闫亮 康文君

视频记者:王朝

剪辑:王沛

编辑:孙浩 钱泳文 王申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71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