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年终观世界 | 俄乌硝烟弥漫 世界急需稳定性-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28 13:27: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年终观世界 | 俄乌硝烟弥漫 世界急需稳定性

字体:

  【编者按】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加速演进——新冠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人类发展面临多重危机和重大挑战。“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亟待共同破解。

  新华社亚太、亚欧、中东、非洲、拉美、欧洲、北美七大总分社及其所辖分社,形成覆盖全球的新闻采编网络,全年持续记录国际风云变幻,跟踪地区热点,讲述中国与国际社会交往交流与合作发展的故事。岁末年初,七大总分社社长带您一道回眸2022年、前瞻2023年,谈天下大事、世界大势。请看亚欧地区篇——

  中国的农历新年还没有到,俄罗斯人便早早把元月1日确定为水兔年的开始。俄罗斯网民纷纷寄语2023年,希望这只温顺可爱的小兔子带给他们安宁、幸福。

  2022年11月1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人们在雪后拍照。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对俄罗斯来说,即将过去的2022年,的确是极不安宁的一年。北约大兵压境、俄乌兵戎相见、西方极限打压,一系列不稳定因素把俄罗斯再次推到历史的十字路口。

  2022年7月4日,在卢甘斯克地区的利西昌斯克,当地居民骑车经过一处被损坏的商铺。新华社发(维克托摄)

  2月底,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等西方国家以制裁为名,对俄罗斯实施史无前例的封杀:冻结俄罗斯央行巨额资产、撤离麦当劳等大批西方公司、驱离俄罗斯外交官、制造反俄仇俄舆论,通往德国的能源生命线“北溪”输气管道也被“黑手”炸毁……一时间,俄罗斯经济全面受困,俄美关系坠入深渊,俄欧合作陷于破裂。

  俄罗斯总统普京2022年3月23日宣布,俄方向欧盟成员国、美国等“不友好国家”供应天然气时将改用卢布结算。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直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正在向俄罗斯发起包括金融战、经济战、政治战、外交战和信息战在内的混合战争,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削弱和肢解俄罗斯。

  这张瑞典海岸警卫队2022年9月27日发布的航拍照片显示的是一处“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点。新华社发(瑞典海岸警卫队供图)

  有人认为,俄乌冲突发展到今天,已经演变成俄罗斯与整个西方的对抗。为打破西方的围堵,俄罗斯开始加快“向东看”的步伐,扩大与中国、印度,以及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合作。

  2022年9月13日,车辆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的道路上行驶。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面对深刻复杂演变的国际形势,中俄始终不渝深化背靠背战略协作。今年2月,普京总统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与习近平主席实现“冬奥之约”。7个月后,两位领导人又聚首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共同规划中俄关系发展蓝图。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政治互信和战略互信日益巩固,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有望达到2000亿美元目标。

  2022年12月19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新年工艺品集市上,手工艺人们用棉花、羊毛、玻璃等材料制作出各式各样的兔子造型工艺品,以此迎接即将到来的农历中国兔年。新华社发(郭飞洲摄)

  新年将至,持续10个月的俄乌冲突依然硝烟弥漫,北约战车继续贴近俄罗斯,西方对俄罗斯的全方位打压还在持续升温,变乱交织的世界急需注入稳定性唯有如此,俄罗斯网民渴望的安宁才能够实现。

-END-

记者:范伟国

策划:倪四义 范伟国

监制:冯俊扬

统筹:闫珺岩 徐海静 刘恺

参与记者:孟菁

报道员:奥斯特罗维多夫 科兹洛夫

剪辑:王科文

编辑:孙浩 鲁豫 王玉珏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71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