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28 16:21:50
来源:新华网

纵论天下丨揭穿美国操纵舆论的套路

字体:

  长期以来,美国政府不断散播虚假信息、编织谣言暗网,以操纵舆论、妖魔化他国、维护自身霸权。近日,美国独立调查网站“拦截”披露,美国国防部下属机构曾在社交媒体推特通过操控话题、欺骗性宣传等手段干预中东民众舆论认知,持续推进有利于美国及其盟友的叙事。美国政府操纵舆论的套路有哪些?这么做有何险恶图谋?被诋毁国家该如何反击?听听专家怎么说。

  新华社记者 郭雅格:新华网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纵论天下》。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滕建群,也将远程连线复旦大学教授、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同我们一道揭穿美国操纵舆论的真相。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 滕建群:您好主持人,网友们好!

  郭雅格:近年来,美国政府利用媒体操纵舆论的行为数不胜数,美国政府利用媒体特别是社交媒体操纵舆论的套路有哪些?

  滕建群:从表现来看,主要是两点:第一是阻断一些它认为不利于它传播虚假消息的渠道和账号;第二是它有组织、有计划地与美国政府相配合,而且这种配合似乎潜伏很深。美国社交媒体表面上看秉承了所谓的公正公平、不选边站队的立场,但从本质上来说是完全跟着美国政府一块走的。为什么?因为它要生存的话,美国政府、美国的政治正确是它们企业能够生存发展的必要前提。在这种背景下它所做的一些选择,比如(对)中国香港、新疆等问题,完全是带有偏见性的,完全是带有误导性的叙事方式。

  郭雅格:现在我们远程连线一下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沈老师,您怎么看美国政府利用社交媒体操纵舆论的卑劣行径?

  复旦大学教授、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 沈逸:主持人好!比如2017年到2018年的相关研究证明,在推特上,使用中文发布与中国相关的负面信息的账号,大体上超过一半,甚至是7成到8成是属于那种机器人账号发布的虚假信息。这种举措事实上对其他国家的国内政治安全构成了比较典型的威胁和冲击。

  美国媒体自己也爆料,一些在境外城市(进行)反华内容宣传的个体、组织和美国国内的右翼的政治力量结合,衍生或者形成了比较系统性的虚假信息的传播网络。这种传播网络和美国的右翼政治势力、反华势力密切结合,并且在拜登政府任内发布的对华战略竞争的诸多法案、政策、报告中,也提及要对这样的行为体进行能力上的支持和资助,帮助他们运用包括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在内,进行这种深度造假,进行画面的拼接、裁剪,视频的剪辑,然后再配发具备迷惑性质的文案,以达到影响信息流动,诋毁中国形象,在国际社会上对中国实施大规模的舆论战和信息战的目标。

  郭雅格:滕老师,您认为这背后美国有何阴险图谋?

  滕建群:我觉得目的有二:第一是转嫁(美国)国内的视线和危机;第二是在国际上拉起一帮“小兄弟”跟着它,一块为了美国的大国战略和竞争战略对付中国、对付俄罗斯。如果看一下美国的历史,美国对于利用假新闻诱导国际社会,诱导有关国家对于某些国家进行打压是一个整体的国家计划。

  当前形势下,美国要对中国发起(方方面面)的竞争,不光是政治的、经济的、外交的,还有舆论战,特别是编造假消息的套路又重新用上,用得非常广泛。比如对中国抗击疫情方面取得的成果说三道四,甚至编造一些假新闻。就是说它要继续在全球赢得和保持“霸主”地位,就必须要找到很多的支撑点和抓手,从而保证它的“软实力”能够弥补“硬实力”方面的不足。

  郭雅格:沈老师,您认为历史上美国利用媒体操纵认知叙事的手段和套路如何发展演变?

  沈逸:就是说从美国政府与媒体的互动关系,然后用媒体为国家安全服务这个事情上来说,大体上有几个标志性的阶段。

  在战争时期,包括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时期,美国政府的相关部门不同程度和不同形式地对媒体的新闻发布进行了战时新闻管制,来确保相关的报道能够发挥有利于美方预期的效果,进行信息和内容的管控。

  在冷战时期,美国的情报机构中央情报局为最典型,实施了大规模的文化冷战行动。通过大家已经非常熟悉的美国之音、自由欧洲电台、自由亚洲电台、马蒂广播电视台对古巴广播等等,以短波通讯的形式,对苏东阵营进行这种带有敌意和颠覆性内容的信息传播。

  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事件发生之后,围绕美国总统是否应该得到授权出兵科威特的问题上,他们组织了娜伊拉的证词(1990年),就是找公关公司设计对话场景,找这个未成年的科威特人士装扮成普通的科威特难民,对美国国会的议员,还不是普通的民众,进行这种定向的操控性信息的发布,最终让美国总统拿到了这个伊拉克战争的这个授权。(美国)用信息不仅仅是诓骗其他国家,(对)自己人也用这种信息操控、塑造认知一些行动。

  90年代,美国人对于互联网就提出了“进攻性应用”的概念。通过网络实施进攻性的心理战,散布特定信息,实现以前是需要派遣特种部队进行敌后煽动颠覆才能达到的同等效果。

  郭雅格:沈老师,您认为被美国诋毁攻击的国家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举措反击美国的卑鄙行径?

  沈逸:第一,要进行能力建设,就是具备快速响应的事实和真相核查能力的这么一种能力的建设。比如说深度造假的视频能否得到有效识别;发布的那些被错用的照片,它的原始的、真实的、准确的出处能否被及时地发现;它发布的似是而非的一些信息,它内生的逻辑,尤其是涉及到一些专业知识和术语的时候,能不能有一支专门的团队进行有效的反驳,这种能力建设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法律和相关的惩戒性行动能力的建设。就是要有相关的标准,当特定的虚假信息的传播造成严重的负面危害的时候,能够采取行动、有一定的依据去对它进行惩戒和处罚。

  第三,(建立)国际体系中对全球网络空间的信息流动的秩序,一种正常而正当的秩序。有共同需求的这些行为体,应该负责任地联合起来,采取有效行动,在全球网络空间推动相关治理的秩序标准和实践的建设,构建有效的场景,推进这种治理实践跨国协作能力的提升,在最大程度上消除这一类通过虚假信息谋取不当利益(的做法)。我们需要像应对气候变化一样,去进行有效的全球协调和治理,共同应对冲击和挑战。

 

策划:刘加文

执行策划:杨定都 刘畅 徐倩

统筹:毕秋兰 刘小军

特约嘉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

滕建群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

沈逸

特约主持:郭雅格

编辑:薛笔犁 吴轶楠

剪辑:王硕

拍摄:章佳礼 赵鹏

视觉设计:杨霁昕 王春燕

 

新华网、国际部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项目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713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