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年度卫星影像:2022,变局中的世界-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31 16:29: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年度卫星影像:2022,变局中的世界

字体:

  2022年1月,泊位停满作业船只的新加坡港。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于1月1日正式生效,为区域合作创造新机遇。新冠疫情蔓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但国际合作与发展的趋势不可阻挡。

  2022年1月,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号称北美地区最大规模公墓的玫瑰山纪念公墓,一片新墓区平整完毕。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第三年,病毒持续变异,全球疫情反复延宕,深刻改变了世界。

  2022年1月,“高分五号”卫星观测到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喷发后产生的二氧化硫气团飞越澳大利亚、印度洋,抵达非洲大陆西海岸。这次火山喷发是有仪器记录以来地球大气层内发生的“最大爆炸”。

  2022年5月,几乎被夷为平地的乌克兰亚速钢铁厂。2022年2月俄罗斯因“针对已对我们构成的威胁”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北约热衷阵营对抗,加剧了全球安全危机。

  2022年7月,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在灰黑色方形屋顶的加油站前等待加油的车辆排到另一条街上。由于疫情导致旅游业衰退、农业决策失误等因素,加之俄乌冲突抬高全球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斯里兰卡物价上涨,食品、燃料短缺,政府宣布“破产”。这是2022年动荡世界的一个缩影。

  2022年8月,卫星和地面站点观测的印度洋北部区域降水情况: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地有强降水,导致严重洪涝灾害,非洲之角却连续5个雨季降水不足。极端气候影响全球,在南亚、东非等地区引发的人道主义危机更为严峻。

  2022年9月26日,法国海岸,卫星和陆基接收站获取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航行轨迹(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这些船只大部分来自美国。在发起对俄罗斯的制裁后,美国以原价数倍的价格向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销售天然气。这使法国、德国经济出现近千亿欧元损失,也使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美国能源巨头冲击历史最高利润纪录。

  2022年10月,被农田包围的亚马孙雨林。卢拉在2022年10月的巴西大选中获胜后承诺,将制止亚马孙雨林近年来愈演愈烈的砍伐毁坏情况。到2022年年底,拉美地区主要人口大国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阿根廷、委内瑞拉、智利都选举产生了左翼政府,整个地区的政治、外交、社会、经济、环境政策发生着巨大改变。

  2022年10月,美国休斯顿市一处大型二手车商店停满无人购买的车辆。高利率等因素正抑制人们的需求,导致二手车价格和销量持续下行。2022年,美国从2020年、2021年超常规的宽松货币政策改为激进的紧缩政策,年内美联储7次加息,不仅影响美国经济,也可能导致全球经济衰退。

  2022年11月,中国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1号(SDGSAT-1)拍摄的卡塔尔海湾球场夜景,场馆核心区色彩绚丽,璀璨灯光在几百公里外的太空清晰可见。阿根廷队获得本届世界杯冠军。新冠疫情暴发三年,人类仍将以勇气和希望开拓新的历史。

 

出品

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制作

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新闻链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7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