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天下|王鸿刚:美国全球战略将呈现三个新特点-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14 09:27:29
来源:新华网

纵论天下|王鸿刚:美国全球战略将呈现三个新特点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余申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兼美国研究所所长王鸿刚近日在参加新华网第十三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时表示,未来十几年时间很关键,新一轮大国竞争才刚刚开始,美国的全球战略也将呈现出新的特点。

  1月10日,新华网第十三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办。图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兼美国研究所所长王鸿刚在进行主题演讲。新华网 杨霁昕 摄

  王鸿刚认为,美国的全球战略,有其不断发展和演变的过程。以2022年10月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为标志的新版美国全球战略,是美国着眼新的形势变化酝酿的结果。

  王鸿刚说,新版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用“转折时刻”,“关键十年”,“两制之争、两序之争”等词就能把握其全貌。“转折时刻”,指美国觉得现在世界变化很大,处于一个转折点,跟我们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认识差不多。“关键十年”,是大家都觉得未来十几年时间很关键,是一个重要的打基础阶段,新一轮大国竞争的时代才刚刚开始,未来十年是确定基本模样的时刻。“两制之争、两序之争”,说的是两种制度之争、两种国际秩序愿景之争,未来国家是什么样子,未来的国际秩序是什么样子,争的是这一类的根本性的问题,而不仅仅是一般性的国家利益。

  他说,2022年拜登政府从投资、联盟、竞争各个层面去推动全球战略的实施。投资,主要是通过国内改革三大法案,意图重建经济竞争力、重建中产阶级、重建政治共识。联盟方面,美国打算通过打造新的美国联盟体系确立一个设想中的新的国际秩序的核心部分。竞争,2022年基本上呈现了模样。

  王鸿刚认为美国新全球战略将呈现三个新特点。第一,拼经济。经济搞不好一切都是零。美国经济转型非常困难,需要很长的过程,需要非常复杂的利益协调和博弈。第二,争“印太”。美国在全球战略当中说要塑造21世纪的全球交通规则,重点在“印太”。综合威慑体系2023年在“印太”怎么进一步推进,这个事也很难。另外,美印2023年的战略关系如何发展,是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问题。当美国选择打压中国的时候,它要选择一个新的差不多等量级的后发大国去支撑它这个体系。从长远来看,美国是需要争取印度的。那么美国为了争取印度会做些什么,值得我们观察。第三,需要关注和思考美国将如何制造和利用新的危机。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日益增多,一定会产生很多由“灰犀牛”和“黑天鹅”所制造出的新的危机,我们现在看到的危机其实已经不少了,未来肯定还会更多。美国会如何利用甚至是制造新的危机,中国如何使危机更符合我们的战略设计和战略愿景,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李雪梅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