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同阿盟秘书长盖特举行会谈-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16 06:15:47
来源:新华网

秦刚同阿盟秘书长盖特举行会谈

字体:

  新华社开罗1月15日电(记者姚兵)当地时间1月15日,外交部长秦刚在开罗同阿盟秘书长盖特举行会谈。

  秦刚表示,上个月,首届中阿峰会成功举办,取得丰硕成果。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为新时代中阿关系发展指路定向,具有里程碑意义。中方愿同阿方一道,秉持中阿友好精神,落实好峰会成果,加快推进“八大共同行动”,更好造福中阿双方人民。双方要加强中阿合作论坛机制建设,助力合作提质升级。

  秦刚表示,中阿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共同利益。中方赞赏阿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的正当主张,我们同样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支持阿拉伯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支持阿盟为推动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愿同阿盟加强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盖特表示,首届中阿峰会取得圆满成功,习近平主席的精彩讲话在阿拉伯国家反响热烈。我们赞赏中方有力高效将峰会共识付诸行动,愿加强沟通对接,逐一落实“八大共同行动”。阿中在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反对外部干涉、维护公平正义等诸多领域有着共同语言,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在国际上主持公道,支持阿拉伯国家发展和阿盟团结,并为阿方成功抗疫提供宝贵帮助,期待进一步深化阿中各领域合作,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我们欢迎更多中国公民来埃及和阿拉伯国家旅游、开展经贸合作。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9287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