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21 11:45:30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把“过年的画”传下去

字体:

  春节来临,天津的户外寒风料峭,千年古镇杨柳青的画坊里却暖意融融。年画艺人霍庆有站在儿子、儿媳身后,手把手地教他们给套印好的兔年版画上色。今年,霍庆有将“玉兔”元素融入传统年画,构思了一幅《百财纳福》,蕴含对新春的美好期许。

  杨柳青年画兴于明、盛于清,至今已传承400多年。作为中国最知名的年画之一,它融合了国画、版画、工笔画、写意等绘画艺术元素,笔法细腻、色彩绚丽、题材广泛,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走进霍庆有创办的家庭博物馆,一块块腐朽残缺的年画古版引人注目,讲述着杨柳青年画的兴衰沉浮。清朝末年,杨柳青年画开始走向衰落,甚至一度濒临消亡,一些珍贵雕版毁于战火或流失。

  在传承人的努力延续下,曾经日渐凋落的年画艺术焕发出新的活力。如今,霍庆有的儿子霍树林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他尝试将古老年画与现代文创相结合,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目光。

  天津市西青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卢盈表示,天津市西青区是杨柳青年画的发源地,近年来秉承“非遗保护重在传承”的理念,积极拓展“年画+产业”版图,打造“年画之乡·杨柳青”的文旅新品牌,让杨柳青年画从墙上走下来,走进千家万户。


  监制:卫铁民、刘畅

  策划:邵香云、李鲲

  记者:刘润芝

  摄像:郝杰、方金洋

  编辑:李妍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天津分社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9304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