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23 16:12:17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丨绿水青山里的中国年(下集 迎新)

字体:

  农历新年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和外国友人从武汉出发,一路向西,来到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探寻绿水青山里的中国年。

  在群山脚下,沿着清江的支流沿头溪,记者一行来到龙舟坪镇郑家榜村,这里绿树掩映、溪水潺潺,村头的风雨廊桥和傍山的农家都挂起红灯笼,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图景。很难想象,10多年前,这里山上光秃秃,河里浑水流,村民收入水平在全镇垫底。

  痛定思痛,村“两委”决定带领村民改变生活生产方式,走绿色发展之路。村民们不再上山砍柴、下河挖沙,立誓保住“绿色饭碗”。青山绿水引来大投资,村里的大山成为一座远近闻名的4A级景区。村民们有的开起农家乐、民宿,还有的在景区上班,日子越过越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一个国家发展理念和方式的深刻转变。在“两山”理念引领下,绿色正成为美丽中国更加亮丽厚重的底色。

  夜幕降临,一场迎新晚会在村广场上演,男女老少从四面八方赶来。村民们通过舞龙、舞狮、划旱船、放焰火等方式,表达着对富余新年的期盼、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出品:惠小勇

  统筹:李鹏翔、张杉

  制片:肖峰

  出镜:吴植、柯丹尼

  编导:饶饶

  记者:吴植、李思远

  摄影:罗超、朱斌莹

  剪辑:陈在、胡景玮


  新华社音视频部

  新华社湖北分社

  湖北宜昌三峡融媒体中心(集团)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9308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