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俄方说西方向乌克兰提供坦克会将对抗推向新高度 乌方说俄乌在武赫莱达尔争夺激烈-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27 23:55:47
来源:新华网

最新动态:俄方说西方向乌克兰提供坦克会将对抗推向新高度 乌方说俄乌在武赫莱达尔争夺激烈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7日说,西方向乌克兰提供坦克会将西方与俄罗斯的对抗推向新高度。乌克兰东部集团军发言人谢尔盖·切列瓦季当天说,在顿涅茨克地区西南部的武赫莱达尔,俄乌双方在该地区的冲突已经持续数月,目前激烈冲突仍在进行。

  ——扎哈罗娃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西方向乌克兰提供坦克不会使局势向有利于乌方的方向转变,而会将西方与俄罗斯的对抗推向新高度。她强调,北约完全卷入了与俄罗斯的对抗,而且这种对抗正在升级。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说,西方决定向乌克兰提供坦克等武器,这使得乌克兰局势的紧张程度正在加剧。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奇若夫27日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就乌克兰局势进行实质性有效谈判的基础只能是特别军事行动的成功。目前没有就解决乌克兰危机举行任何谈判,且尚看不到莫斯科与华盛顿及布鲁塞尔之间就此问题举行会谈的机会。他还强调,西方向乌援助坦克是一种“政治姿态”,是局势升级的重要信号。

  ——乌克兰东部集团军发言人谢尔盖·切列瓦季27日在电视直播中说,在顿涅茨克地区西南部的武赫莱达尔,俄乌双方在该地区的冲突已经持续数月。切列瓦季说,目前激烈冲突仍在进行,俄军试图取得突破但被乌军击退。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27日援引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总裁切梅佐夫的话报道说,特别军事行动中俄军子弹、炮弹和导弹等各类弹药的消耗确实很大,但西方媒体炒作俄军弹药耗尽,纯属无稽之谈,俄军工综合体已将弹药产量增加数倍。他同时透露,为满足特别军事行动需要,该公司正在研制可以进行集群攻击的无人机。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27日报道,切梅佐夫说,尽管遭受西方制裁,但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去年总收入预计达2.1万亿卢布(约合300亿美元),虽低于预期,但同比仍有所增长。切梅佐夫指出,公司当前的主要目标是完成国防采购任务。据俄媒报道,俄罗斯过去10年每年武器和军事装备出口额约150亿美元,其中130亿美元由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下属的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完成。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在俄《生意人报》26日发表的一篇采访中表示,俄罗斯并不拒绝与美国讨论军备控制问题,但美国使建设性对话变得困难。里亚布科夫指出,俄罗斯与美国之间有关军备控制的对话取决于美国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的行动。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加拿大CTV电视台26日播出的专访中说,除14辆库存的“豹2”坦克外,波兰还将向乌克兰提供60辆现代化坦克,其中30辆是PT-91主战坦克。

  ——俄罗斯央行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俄罗斯各银行在上半年巨额亏损情况下,依靠下半年良好表现获得全年利润2030亿卢布(约合29亿美元)。(参与记者:刘恺、黄河、陈琛、李东旭)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然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5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