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5 16:58:40
来源:参考消息网

英媒:英国脱欧致欧洲对牛津和剑桥大学提供的研究经费骤降

字体:

  据英国《卫报》网站4日报道,新数据显示,自英国脱欧以来,英国最具声望的大学之一剑桥大学的一个来自欧洲的大型研究项目的经费已经从每年6200万英镑骤降至零。

  报道称,欧盟委员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剑桥大学在上一个欧洲研究基金项目“地平线2020”项目的7年时间里获得4.83亿欧元(合4.33亿英镑),但在“新地平线欧洲计划”头两年未获得任何资金。

  据报道,与此同时,曾从上一个项目中获得5.23亿欧元的牛津大学截至目前仅获得200万欧元资金。

  牛津大学高等教育学教授西蒙·马金森说:“对高等教育和研究而言,英国脱欧没有带来新机会,也没有带来切实的潜在好处。”

  马金森声称英国脱欧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性错误”,并表示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新数据“非常令人担忧”。马金森还说,损失的不只是金钱,英国对优秀的欧洲研究人员和学生的吸引力也在下降。

  报道称,去年8月,专门研究中东的考古学家奥古丝塔·麦克马洪教授离开她供职26年的剑桥大学,回到美国芝加哥大学。尽管麦克马洪被她所谓的“自己领域最好的职位”吸引回美国,但她表示英国脱欧产生的不确定性是一个重要因素。她说:“我不再认为(英国)政府会与‘地平线欧洲’计划往来或提供替代资金。”

  据报道,自英国脱欧以来,进入英国大学学习的欧盟学生人数减少过半。麦克马洪注意到欧盟学生人数在下降。她说,与此同时,申请英国职位的欧洲讲师也减少了。(编译/杜源江)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薛笔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25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