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07 14:52:16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新华社三路记者现场直击土叙地震灾区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6日凌晨发生强烈地震,随后又发生多次余震,在两国已造成超过4000人死亡、近两万人受伤。

  灾难发生后,新华社驻土耳其安卡拉、伊斯坦布尔和驻叙利亚的三路记者连夜奔赴灾区,进行现场报道——

雪夜前往土南部灾区

  当地时间6日中午,驻安卡拉记者王腾飞、李振北、报道员乌穆特·厄兹吕和内贾蒂动身前往灾区,开车途经阿达纳省、加济安泰普省,目前正在卡赫拉曼马拉什省的地震震中区域采访。由于不少地方出现塌方等事故,道路阻塞,耗时约17个小时,他们的车才抵达卡赫拉曼马拉什省。

  途中,记者在受灾严重的阿达纳省一个停车场发现大量居民露宿避灾,很多车里也挤满了人。

  2月6日,在土耳其南部城市阿达纳,当地居民在户外烤火驱寒。新华社记者李振北摄

  当地灾民纳泽姆·厄舍克告诉记者,凌晨4点21分左右,“我在巨大的震动中惊醒,意识到发生了地震。”

  “我立即起身,坐在床的一侧,等震动消失,然而过了大概1分半钟,震动仍然强烈。我把父母叫起来,带他们下楼。”

  厄舍克说,他们从昨晚到今天都待在应急避险区,当地政府和管理部门说,灾民现在不能回到公寓楼和私宅里,目前都不安全。

  2月6日,人们聚集在土耳其马拉蒂亚一处倒塌的建筑附近。新华社发(穆斯塔法·卡亚摄)

  驻伊斯坦布尔记者王峰、沙达提和报道员萨法尔·拉贾博夫三人当地时间6日下午17点左右从伊斯坦布尔出发,经伊兹米特省、博卢省、安卡拉省,前往大约1000公里之外的卡赫拉曼马拉什省。

  出发时,伊斯坦布尔天气阴霾,随着夜幕降临,大雪飘落,道路变得泥泞。雪中奔波一夜,记者7日清晨抵达卡赫拉曼马拉什省。

  途中在加油站停留时,记者看到大量前往救灾的车辆排队加油。在博卢省的一个休息站,货车司机艾哈迈德·莫里斯告诉记者,他驾驶重型挖土机前往灾区加济安泰普省,将参与当地救援工作。由于大雪封路,他预计需要15个小时才能抵达。

  来自科贾埃利省的市政工人福阿德·根奇蒂尔克正在前往灾区。他说:“(我们的)任务将是拆除建筑物,或清理废墟。我们大约下午5点离开科贾埃利,如果幸运的话,中午就能到那里。我们有两个司机,可以不间断地赶路。”

走进叙利亚地震灾区

  在叙利亚,北部阿勒颇省是受灾最严重的省份之一。首府阿勒颇市建筑密集、人口集中,大量建筑物年代久远,加上内战中受损,地震中房屋垮塌尤为严重。

  在阿勒颇市卡尔米贾巴勒街区,居民穆罕默德·博什在所住房屋倒塌前成功逃离,但弟弟、弟媳及其三个孩子仍然不知所踪。他尝试联系弟弟,希望在无数次尝试中得到回应。他说自己很害怕,因为手机通了,但无人接听。

  “凌晨4时20分左右,房屋开始摇晃,我们就醒了,跑到街上后听到一声巨响。希望瓦砾下所有人都还活着。”马哈茂德·穆罕默德正在阿勒颇市沙尔街区参与救援工作,希望能解救出更多父老乡亲。

  马姆杜·巴罗特也住在沙尔街区,在房屋开始摇晃时他和家人设法来到室外,眼睁睁看到他家二层以上的房屋轰然垮塌。巴罗特冒险返回一层取出部分财物,刚到室外身后便传来一声巨响。巴罗特随后发现整栋建筑已完全垮塌。

  2月6日,在叙利亚哈马省,人们在一处倒塌的建筑现场进行救援。新华社发

  叙中部哈马省也是地震的重灾区之一。在哈马省首府哈马市的阿尔巴恩街区,救援人员和民众正在一栋垮塌建筑旁清除瓦砾,希望营救出废墟下的受困者。数台挖掘机同时作业,救援人员用铲子辅助清理。

  叙利亚阿拉伯红新月会工作人员阿拉·沙克尔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栋建筑共7层,曾住有约100至150人,目前只有45人获救。

  据叙利亚卫生部6日消息,在叙利亚境内政府控制的阿勒颇、拉塔基亚、哈马、塔尔图斯等省,地震已造成711人死亡,1431人受伤。此外,救援人员当天表示,在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控制地区,地震已造成733人死亡、2100多人受伤。

  叙利亚通讯社报道说,为应对灾情,叙总统巴沙尔已召开内阁紧急会议,评估地震影响并研究制定紧急救援方案。由叙总理阿尔努斯和各部官员组成的“中央行动室”已经建立,全天候协调领导灾情应对工作。

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消息

  土耳其卡赫拉曼马拉什省当地时间6日凌晨4时17分(北京时间9时17分)发生7.7级地震,随后附近地区又发生多次余震。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7日援引土耳其灾难和应急管理署消息报道,地震已造成土耳其2921人死亡、15834人受伤。

  2月6日,救援人员在土耳其南部地震重灾区卡赫拉曼马拉什省帕扎尔哲克倒塌的建筑中搜寻幸存者。新华社发(穆斯塔法·卡亚摄)

  土耳其军方已出动3000多名士兵前往灾区参加救援。土国防部当天开设空中走廊,以便搜救队伍尽快抵达灾区。为悼念地震死难者,土耳其已宣布全国哀悼7天。土耳其教育部宣布全国各级学校停课一周。

  中国驻土耳其、叙利亚大使馆确认,目前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提醒在土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政府发布的预警信息,提高警惕,注意防范余震及其他次生灾害。如遇险情,请保持镇定,听从当地警方和现场指挥人员的安排,尽快转移至安全地带。如发生人员伤亡和遭遇困难,请及时与驻土耳其使领馆联系。

  土耳其报警电话:155

  土耳其急救电话:112

  驻土耳其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90-5388215530

  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90-5313389459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或+86-10-65612308

伸出援手

  地震发生后,联合国当天立即紧急开启灾后援助行动,为受灾地区和民众提供人道救助。

  2月6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谢锷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日发表声明说,联合国正在举全力支持应对行动,正在实地评估需求并提供援助。他说,许多灾民生活在援助难以进入的地区,原本就亟需大量人道主义援助,地震使得本已严峻的人道救援形势雪上加霜。联合国期望国际社会伸出援手,帮助成千上万的受灾民众。

  目前,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向土耳其红新月会和叙利亚红新月会各提供2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支持其开展灾害救援救助。(记者:李振北、王腾飞、熊思浩、王峰、沙达提、汪健;报道员:乌穆特·厄兹吕、萨法尔·拉贾博夫、蒙塞夫;剪辑:王玉珏;编辑:王丰丰、马晓燕、马骁)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慈 何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