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中日记丨打通了废墟下亲友的手机,却无人应答-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09 13:01:12
来源:新华网

震中日记丨打通了废墟下亲友的手机,却无人应答

字体:

  新华社叙利亚阿勒颇2月9日电  题:打通了废墟下亲友的手机,却无人应答

  新华社报道员蒙塞夫

  6日凌晨,我从梦中惊醒,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建筑物剧烈晃动着。人们感到巨大恐慌,我和家人逃到室外,来到街上。几分钟后,有消息说地震震中在土耳其,叙利亚阿勒颇、哈马和拉塔基亚等省份也受灾严重。

  虽担心家人,我还是拿起采访设备赶赴受灾省份。先到了哈马省的哈马市,街上满是救护车,警笛声响彻耳边。

  在那里,我看到一座7层的居民楼塌成一层高的废墟。重型工程设备清理着大块残垣,救援人员或使用工具、或徒手在废墟上搜救。这座居民楼里住了上百人,让人痛心的是,我守候了3个小时,没发现一名幸存者。

  在饱受战乱蹂躏的阿勒颇省的阿勒颇市,街上堵得水泄不通。因为担心余震,人们纷纷逃到室外远离建筑物的空地上。有一家人全挤在汽车里,他们告诉我,已在车里等了好几个小时,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没车的人,只能在5摄氏度的冷雨里无助苦等。

  在阿勒颇市,很多建筑物之前都因战乱遭受毁坏,救援人员在搜救时不得不时刻留意身旁早已岌岌可危的建筑物。废墟上,有人打通了被困废墟下亲友的手机,却无人应答。

  在政府临时设立的灾民安置点,人们疲倦不堪,却无法入睡,他们要忍受寒冷,更要忍受饥饿……

  “我们没有家了,我们的孩子在挨饿受冻,美国和西方所谓的‘人道主义’在哪儿?”在从逃离废墟的人群中,有人高喊。“如果不是他们毁了我们的国家,偷了我们国家的东西,我们也许并不需要援助。美国窃取了本属于我们的石油和面包,却声称这是为了保护我们免受恐怖主义……打击恐怖主义是为了窃取别人的土地和财富吗?”

  医疗系统瘫痪,燃料短缺,救援装备不足,有经验的救援人员更是奇缺……

  叙利亚人的家园在地震中被摧毁,何以在饱受美国制裁的困苦境地下重建家园?我们从哪儿着手重建?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