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向战场源源不断提供武器的是美方而不是中方-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20 23:41:23
来源:新华网

外交部发言人:向战场源源不断提供武器的是美方而不是中方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董雪)针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关于中俄关系和乌克兰危机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0日强调,向战场源源不断提供武器的是美方而不是中方。中方将继续坚定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和平一边,为推动局势缓和降温发挥建设性作用。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采访中表示,据美方掌握,中方正在考虑是否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提供武器和弹药。他表示,美方有证据证明中国企业正在向俄罗斯输送非致命性的支持,现在他们也可能向俄提供致命性支持。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向战场源源不断提供武器的是美方而不是中方。”汪文斌说,“美方没有资格对中方发号施令。我们也从不接受美国对中俄关系指手画脚甚至胁迫施压。”

  汪文斌强调,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方针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究竟是谁在呼吁对话、争取和平,又是谁在拱火递刀、鼓动对抗,国际社会有目共睹。我们敦促美方切实反思自身所作所为,多为缓和局势、劝和促谈做些实事,停止甩锅推责、散播虚假信息。”

  他表示,中方将继续坚定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和平一边,为推动局势缓和降温发挥建设性作用。

  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还应询表示,再过几天,就是乌克兰危机一周年,中方将发表一份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这份文件将重申习近平主席的重要主张,包括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

  “我们将重申核战争打不得也打不赢,我们也呼吁保障民用核设施安全,反对攻击核电站。我们还将倡导共同反对使用生化武器。”汪文斌说。

  汪文斌指出,形势越是复杂,越需要采取冷静务实态度。战火越是延宕,越不能放弃争取和平的努力。“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继续致力于和平努力,争取早日实现和平。”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