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21 17:30:46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拜登这场“美式政治秀”有哪些算计?

字体:

  新华社基辅2月21日电 俄乌冲突升级一周年前夕,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20日突访乌克兰首都基辅,待了5个多小时,会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宣布价值5亿美元的新一轮军事援助。

  对此,有观察人士指出,美国在这个时间节点精心准备这场“闪电式访问”,充满作秀意味。美国反战人士批评说,美国国内问题堆积如山,美国总统却视而不见,只顾在俄乌冲突问题上持续拱火。

精心打造政治秀

  据白宫随行记者团信息和美国媒体报道,拜登此次“闪电式访问”行程事先对外高度保密,直到17日才确定,安保工作也相当周密。比如,美国总统出访随行记者一般至少12人,此次则减至仅两人。白宫在发给这两名记者的电子邮件中使用“高尔夫球锦标赛”的说法暗指拜登基辅之行,而且不允许记者在拜登身处基辅期间与他人共享实时位置。

  白宫拒绝详述与俄方的沟通细节,只承认提前“与俄方有过基本沟通以避免冲突”。在访问结束后,白宫似乎有意借机为拜登塑造“硬汉”形象,发言人沙利文接连使用“大胆”“冒险”“颇有挑战性”等词汇形容拜登此次基辅之行。

  2月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名少年参加要求美国停止煽动俄乌冲突的反战集会,手中标语牌上写着“我还想活到上高中”。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在俄乌冲突升级一周年前夕筹划这次访问,“象征意义”明显。

  俄罗斯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扎里欣认为,拜登特意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前一天访问乌克兰,颇有挑衅意味,只会进一步恶化俄美关系。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拜登在这一备受关注的节点访问乌克兰,恐怕还有借机为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造势的考虑。

持续军援 拱火俄乌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白宫特意安排拜登在访问期间宣布美国对乌额外军事援助这种“实质性”内容。

  据白宫发布的美乌总统会晤纪要,拜登强调说,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已向乌克兰提供700辆坦克、数以千计的装甲车、1000门火炮、200多万发炮弹、50多套远程火炮以及反舰和防空系统等武器和装备”。他还当场宣布了价值5亿美元的新一轮军事援助,包括海马斯多管火箭炮、“标枪”反坦克导弹、监视雷达等装备。

  事实上,本月初,美国国防部刚刚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21.75亿美元的新一轮军事援助,包括首次向乌方提供射程可达约150公里的远程火箭弹。一些观察人士注意到,拜登最新宣布的军援中并不包含比此前军援中更先进的武器。

  据美国国防部2月20日更新的援乌武器清单,自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向乌克兰承诺的军事援助总额已超过304亿美元。另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对乌军事援助已累计超过500亿美元。

  俄罗斯科学院教授亚历山大·古谢夫认为,拜登此行再次显示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持续加大军援只会加剧俄乌对抗。

不顾国内 痴迷战争

  2月20日是美国公共假期“总统日”。白宫精心准备这场“总统日大秀”在美国国内招致不少批评。

  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说,美国国内问题堆积如山,拜登却视而不见。国会众议员马特·盖茨说,拜登恰恰在“总统日”选择“抛弃美国利益”。另一名众议员玛乔丽·格林批评说,拜登在“总统日”不去俄亥俄州运载有毒化学品列车脱轨事故现场,却跑去乌克兰。

  2月1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名抗议者手举标语在林肯纪念堂前参加集会。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美国政府持续“拱火”之际,近期民调显示越来越多美国人不支持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就在拜登秘密访问基辅前一天,美国上千名反战人士在首都华盛顿地标建筑林肯纪念堂前举行集会,要求美国停止煽动俄乌冲突,呼吁解散北约、削减美国军费。

  抗议者莉迪娅告诉记者,她强烈反对美国和北约在俄乌冲突中扮演的角色,“美国煽风点火有一段时间了”。她还提到,包括近日发生的俄亥俄州运载有毒化学品列车脱轨事故在内,美国国内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美国政府却痴迷于战争和武器,“令人憎恶”。(记者:李东旭、邓仙来、安晓萌、孟菁、李铭、孙丁、杨舒怡、惠晓霜;视频:淡然;编辑:孙浩、王丰丰、马晓燕)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刘钟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