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这样“用AI赚钱”,网友炸了-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30 13:54:09
来源:“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马斯克这样“用AI赚钱”,网友炸了

字体:

  马斯克收购推特之后,争议频出。3月28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发布消息称,从4月15日开始,只有经过蓝V认证的推特帐号才能进入“For You”平台推荐和使用网络投票功能。这下子,一些推特用户又炸了,因为认证是收费的,一开始说是每月8美元,最近改为最低可以7美元注册。

  虽然钱不多,但也是钱呐。很多人迟迟没有进行付费认证,以为不认证好像也不影响什么。现在知道了,不认证可能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

  马斯克声称,“这是解决先进AI机器人账号太多的唯一现实办法”。但是他接着表示:“如果AI机器人遵守服务规定而且不假装是人的话,也可以有经过认证的机器人账号。”

  有网民立刻表达了对马斯克新政策的不满。一位用户名为“@Videoteck”的网友说:“你要投资培养人才和AI技术,以发现平台上的机器人。这不是办法,会毁了平台。”

  还有网友讽刺道,马斯克收购推特前口口声声要让推特成为世界言论自由的中心,等收购之后,就变成如果不每月付费就无法让别人看到你说什么。

  很多人对马斯克用AI做借口很不满意。如果有人花钱多注册几个AI机器人账号呢?他们会在推特上获得更多被推荐的机会,可能借此做更多广告,赚更多钱……

  马斯克显然是利用了人们对AI的担忧和恐惧心理,借此推销他的蓝V认证。

  也有一些人对此表示赞赏,包括畅销书《黑天鹅》的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他认为对蓝V认证收费是正确的,会带来现金流,消除噪音,将使该公司“独立于广告商”。他还认为,“后零利率时代”,其他社交媒体也需要这么干。今年2月,脸书和Instagram也推出了付费认证服务。

  马斯克太会赚钱了,但推特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推特一年运营支出近15亿美元,另外还要支付15亿美元债务利息。马斯克说自去年10月底完成收购之后,过去几个月推特的财务状况十分困难,希望2023年能够实现现金流收支平衡,理想的话,也许过几个月能够有所盈利。

  马斯克收购推特后,推特的广告收入大幅下滑,很多人不再看好推特,不少老客户不再投放广告。广告收入曾占推特收入的90%。因此马斯克采取认证收费政策对冲广告收入减少。

  但是收费认证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用户流失。从去年11月开始,推特上掀起一股“移民潮”,很多人开始转移到其他社交媒体平台,特别是以“去中心化”“不会被任何公司收购”为特点的“长毛象”(Mastodon)平台。

  “长毛象”是29岁的俄罗斯裔德国软件工程师尤金·罗科创建的去中心化社交媒体平台。罗科也曾是推特用户,但是出于对平台垄断的不满,凭借技术实力创建了另类平台“长毛象”。“长毛象”的用户体验和推特很相似,但本质区别在于任何用户都可以在平台上自建站点,吸引别人在自己的站点上创建账号,发布内容。平台不对站点进行限制,每个站点自己设定规则,这使站点运营者拥有了决定权。理论上讲,因为每个站点都类似一个小规模的推特,所以人人都可以成为马斯克。

  罗科承诺,该平台不会被出售给任何人,目前靠捐款运营。与马斯克的千亿身家相比,罗科每月只领2500欧元工资。不久前他给自己加薪400欧元,可能是物价上涨太快了,而且他最近结婚了。

  “长毛象”的受欢迎程度与推特的巨大争议形成反差。据统计,每个月有150万人加入“长毛象”,其用户已经突破1000万。快速长大的“长毛象”在展示“去中心化”的魅力,像是在向马斯克不断推出的推特新政策示威。

  (读懂世界大事,请关注“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纠错】 【责任编辑:张若晨 刘钟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6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