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首外交|中国新加坡开启“高质量”合作新时代-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01 20:28:18
来源:新华社

元首外交|中国新加坡开启“高质量”合作新时代

字体:

  3月31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这是李显龙时隔四年再次来到中国。从广州,到博鳌,再到北京,李显龙总理是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首批到访的外国政府首脑之一。

  “你此次访华期间,我们把中新关系提升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中说。

  李显龙总理则表示,希望通过我这次访问,为新中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新中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山高水长,再谱新章。回望中新建交的近33载岁月,两国是重要合作伙伴,中新关系始终展现出前瞻性、战略性和示范性,不仅有力推动了两国各自发展振兴,也为地区国家树立了标杆。如今,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新关系从“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必将朝着更高质量不断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

契合时代需求的务实合作

  3月22日,历经两年多筹备,新中两国商界在新冠疫情后联合举办的首场高规格国际展会——2023国际产业合作大会(新加坡)暨中国机电产品品牌展览会在新加坡拉开帷幕。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高泉庆说,这次展会是推动创新、合作与共赢的新突破,表明新中合作又迈向一个高峰。

  多年来,中新务实合作与时俱进,经贸联系不断深化。2013年起,中国连续9年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则连续9年成为中国最大新增投资来源国。中新3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广州知识城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深圳-新加坡智慧城市合作等,聚焦“一带一路”、经贸和可持续发展、创新、金融、公共卫生和人文交流等重大倡议和议题,推动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拓展升级。

  “两国的合作项目亮点纷呈。我们每十年都能产生一个反映时代、贴合社会需要的合作项目。”新加坡通商交流合作促进组织“通商中国”主席李奕贤说。

  碧波荡漾的苏州金鸡湖畔,一座现代化产业新城生机勃勃。这便是中新两国首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始建于1994年的苏州工业园区。从农田洼地到现代新城,这片中新合作的“试验田”逐渐成长为“高产田”和“示范田”。

  今天的苏州工业园区已经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协同推进的产业体系。2022年,园区地区生产总值达3515.6亿元人民币。

  这是苏州工业园区内的苏州科技文化艺术中心。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可持续发展理念日益成为社会共识,中新两国2008年起合力开发建设天津生态城项目,致力于改造渤海湾畔的盐碱荒地和污染水面,在这样一片土地上建设一座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城市。

  目前,天津生态城常住人口超过12万,累计落户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4000家。其生态修复及水体治理经验已在全国多个地区推广应用。未来,天津生态城将着眼打造中国领先的低碳智慧城市,持续为居民提供良好的工作和居住环境。

  2015年正值中新建交25周年,习近平主席应邀访问新加坡。在习近平主席和李显龙总理共同见证下,两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正式启动,主要涵盖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四大重点合作领域。截至2022年11月14日,在此项目框架下,中新双方落地政府和商业合作项目218个、金融服务项目235个,总金额达543亿美元,有效提升了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水平。

相知相亲的友好邻邦

  2月6日晚,靠近新加坡繁华商业区乌节路的史各士皇族酒店张灯结彩,一片欢声笑语。“狮城”迎来了中国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业务后的首批团队游客。

  “当接到旅行团时,我感到无比激动,中国游客回来了。”担任旅行团地接的新加坡导游孙文丽说。

  中新一衣带水,两地人文交流底蕴深厚。15世纪初,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扬帆远航,多次到访新加坡所在地区。明末清初,许多来自中国广东、福建的民众漂洋过海到南洋谋生,带来了中华文化和科学技术,也播下了友谊的种子。

  中国游客在新加坡鱼尾狮公园拍照留念。

  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新加坡期间,亲自见证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揭牌运营。这座建筑由被誉为新加坡“规划之父”的刘太格主持设计,有机融合了中国古典文化元素和现代建筑设计理念。投入运营以来,这里承办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成为两国人民相知相亲的友谊桥梁。

  1月,随着中国有序开放出入境消息的发布,多个省区市即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开展旅游推介活动。银装素裹的北国风光、精致典雅的江南园林、婉转动人的苏州评弹等中国元素吸引诸多业界人士和新加坡市民前来探访。

  “新加坡和中国发展利益深度融合,两国人民之间的旅游往来和文化交流十分密切。”新加坡全国旅行社协会(出境)主席黄耀雄说,“现在新加坡年轻人对中国的兴趣日渐浓厚,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们希望在赴华旅游上也有所作为。”

  读者在新加坡友联书局选书。

  在新加坡,中国图书的吸引力也与日俱增。“新加坡的年轻父母们希望孩子可以更多接触中华文化,因此我们引进的儿童读本十分畅销,特别是介绍中华传统文化的绘本。”友联书局董事经理马晓敏说,新加坡的华文图书市场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

  从悠久的历史文明中汲取养分,中新拓展人文交流合作,夯实睦邻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把“和”“合”的传统理念付诸彼此相处之道,把讲信修睦、合作共赢的思想世代传承下去。

更高质量的共同发展

  在两国领导人共同擘画的新蓝图中,高质量将成为“中新合作最鲜明的标识”。加强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和第三方合作等,都将成为中新合作提质升级的重要动能。

  中新广州知识城是中新双边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创新典范。2022年6月,中新智慧园正式开园,致力于打造以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的全球化产业生态圈,成为中新两国在知识城创新合作领域的又一亮丽名片。开园后即吸引新加坡能源集团、星展银行、恩士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众多新加坡企业与机构入驻。

  新加坡便捷快速的公交系统是“狮城”的一张名片。近年来,中国汽车品牌比亚迪和宇通制造的电动巴士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新加坡街头。“两国可以在生物制药、电子技术、环保技术、可再生能源等方面深化合作。”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陈刚说,“中国在诸如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电动汽车等领域已经取得了重要进步,双方有很多可以拓展合作的空间。”

  乘客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的一座智慧公交站乘坐免费的纯电动公交车。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深入推进,中新两国在数字经济与互联互通领域不断拓展合作空间,不仅为双边关系拓宽发展路径,还将有效辐射东南亚区域,推动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企业的一些项目令我印象深刻。它们通过云技术帮助东南亚地区的初创企业打造适宜企业发展的生态圈,使得小微企业得以通过技术创新和国际合作快速成长,对这些企业帮助很大。”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说,“在实体基础设施和数字互联互通的共同推动下,新加坡和中国的双边贸易和产业链整合将更上层楼。”

  中新关系应时代而生,顺潮流而兴,如今开启了建设“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的新篇章。在元首外交战略引领下,中新两国人民将心手相连,不断发掘双边合作新机遇,推动双边关系向着更美好的未来进发。

  -END-

  策划:倪四义 陈凯星

  监制:薛颖

  统筹:韩墨 闫珺岩 林小春 叶前

  记者:蔡蜀亚 李䶮 霍思颖 周颖

  编辑:乔继红 张远 徐晓蕾 淡然 孙浩 王申

  摄影:丁海涛 邓智炜 朱桂根 侯俊

  视觉:洋葱画视

  新华社国际部 广东分社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薛笔犁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96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