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阿富汗问题路在何方-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14 19:45:52
来源:新华网

解决阿富汗问题路在何方

字体:

  新华社喀布尔4月14日电(国际观察)解决阿富汗问题路在何方

  新华社记者邹学冕

  第四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13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与会各方就与阿临时政府保持沟通,引导推动阿临时政府切实履行内外承诺,切实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贩运,反对域外势力破坏阿富汗和地区安全稳定等达成多项共识。

  当前,阿富汗正处于百业待兴、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面对内外多重挑战,阿富汗和平重建任重道远。此次会议召开前,中方发布了《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多国人士表示,作为阿富汗的友好近邻和真诚朋友,中国为阿富汗的重建发展作出不懈努力,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正义担当。

  2023年2月23日,在阿富汗喀布尔,儿童们在一名年轻教师的免费课堂上听课。新华社发(塞夫拉赫曼·萨菲摄)

  凝聚和平重建共识

  1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撒马尔罕出席第四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乌兹别克斯坦代外长赛义多夫主持会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塔吉克斯坦外长穆赫里丁、土库曼斯坦第一副外长哈吉耶夫、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希娜出席。

  会议发表了《第四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撒马尔罕宣言》。宣言说,阿富汗应成为一个和平、统一、主权独立的国家,免受恐怖主义和毒品威胁;应加强阿邻国间反恐安全合作,建立反恐统一战线;早日启动阿邻国协调合作机制框架下政治外交、经济人道、安全稳定三个工作组会议;敦促对阿当前困局负主要责任的国家切实履行对阿经济重建和未来发展的承诺。

  13日,秦刚还在撒马尔罕主持召开中俄巴伊四国外长阿富汗问题第二次非正式会议。各方表示将加强沟通协调,发挥四国和四国机制独特作用,引导国际社会共助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与发展。

  由乱及治挑战重重

  2021年8月30日,随着最后一架美军运输机从喀布尔国际机场起飞,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以美军仓促撤离告终。据统计,美国入侵阿富汗20年间,夺去了包括3万多平民在内的17.4万阿富汗人的生命,近三分之一阿富汗人沦为难民。

  2021年7月8日,美军遗弃的军用车辆停放在阿富汗帕尔万省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内。美国和北约军队已从该基地全部撤离。新华社发(拉赫马图拉·阿里扎达摄)

  这场美国“史上最漫长战争”给阿富汗带来巨大灾难,导致阿经济发展困难、民众生活艰辛。阿富汗塔利班2021年8月重掌政权后,阿富汗目前面临人道危机加剧、经济持续萧条、恐怖袭击频发等多重挑战。

  联合国难民署驻阿富汗代理代表高岛由美子今年初对媒体说,98%的阿富汗人生活在联合国认定的贫困线以下,一半以上人口需要紧急援助。据当地媒体报道,由于贫穷,约300万阿富汗儿童被迫辍学赚钱养家。

  安全方面,“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制造的恐怖袭击事件频发。仅在首都喀布尔,平均两到三天就发生一次爆炸袭击或交火事件。阿富汗国家职业技术学院经济学研究员查希尔·贝赫扎德认为,虽然阿富汗临时政府总体实现了国家稳定,但根除极端和恐怖组织非常困难。

  面对如今困难重重的阿富汗,作为其问题始作俑者的美国非但没有伸出援手,反而扣押阿富汗海外资产,对阿富汗实施单边制裁。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资深编辑穆罕默德·礼萨·马纳菲指出,美国以“消灭恐怖主义”为由来到阿富汗,而如今阿富汗不仅没有摆脱恐怖主义,还面临着美国给阿富汗带来的大量问题。巴基斯坦亚洲生态文明研究与发展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沙基勒·拉迈认为,美国必须承担责任,解决自己制造出来的问题。

  中国方案广受赞誉

  2021年阿富汗形势发生根本性变化后,中方以平等尊重方式同阿富汗临时政府保持接触交往,以实际行动帮助阿富汗缓解经济民生困难,密集开展涉阿富汗多边协调。

  2022年4月23日,阿富汗民众在首都喀布尔领取中国援助的粮食。新华社发(塞夫拉赫曼·萨菲摄)

  本月12日,中方发布《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支持阿富汗温和稳健施政,呼吁合作打击踞阿“三股势力”,推动增进涉阿富汗问题国际地区协调,反对域外势力干预渗透阿富汗……

  阿富汗喀布尔大学学者纳吉布拉·贾米说,中国在立场文件中提到的有关构建开放包容的政治架构、和平重建、解决人道主义危机、反恐、禁毒等,都针对阿富汗问题当前的症结,可以看出中国在真心实意为阿富汗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在塔吉克斯坦政治学家协会主席赛富洛·萨法罗夫看来,中国的立场文件将在阿富汗重建和平秩序与安全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也将助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副教授奥列格·季莫费耶夫表示,在中国的斡旋下,先前互为宿敌的沙特和伊朗握手言和,这是中国在化解地区冲突方面所发挥作用的良好例证。在此次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立场文件中,中国呼吁就这一问题加强国际和地区协调。中国正努力扩大国际社会对阿富汗问题的共识,成果令人期待。(参与记者:高文成、张继业、安晓萌、姜江)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新闻链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52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