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强大的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中国海军苏丹撤侨军舰抵达沙特吉达港-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28 00:43:35
来源:新华网

特写:“强大的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中国海军苏丹撤侨军舰抵达沙特吉达港

字体:

  新华社沙特阿拉伯吉达4月27日电 特写:“强大的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中国海军苏丹撤侨军舰抵达沙特吉达港

  新华社记者胡冠 王海洲

  当地时间27日上午10时许,两艘银灰色军舰缓缓驶入沙特阿拉伯西部吉达港,桅杆上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码头上,欢迎人群打出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并展开写有“欢迎祖国同胞回到温暖港湾”的红色横幅。

  中国海军军舰载着678名从苏丹撤离人员穿越红海抵达沙特,其中668人为中国公民,10人为外籍。码头上,来自中国驻沙特使领馆、媒体和中资机构工作人员排成几列,欢迎同胞和外国友人到来。

  在欢迎人群旁边,是准备运送撤离人员的大巴车队,沙特军警在附近巡逻警戒。

  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南宁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缓缓停靠入泊位,两舰庞大舰体填满码头三分之二的泊位。舰上人员还没下舰,就和岸上人群热烈互动,大家用力挥舞手中的国旗,相互致意。

  舷梯放下,舰上男女老幼提着行李,挥舞着国旗鱼贯而下,海军战士们帮大家提着行李,抱着孩子。尽管刚离开战乱地区,但大家此刻面容轻松。

  陈立会是苏丹蓝天宾馆的员工,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不断重复着一句话:“强大的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在苏丹做生意、来自湖北的肖永健说:“感谢国家!看到我们的军舰,我感到祖国的强大,我非常自豪。”

  15岁的许伊曼在苏丹喀土穆上高一,她父亲是苏丹人,母亲是中国人。说到撤离过程的感受,小姑娘微笑着说:“我看到中国军舰时,觉得真酷!军舰上的哥哥姐姐们很照顾我。”

  南宁舰工作人员唐思宁对记者说,撤离人员中有个11岁小男孩,当他踏上军舰并拿到一瓶国产矿泉水时激动地说:“我到祖国啦。”微山湖舰文书丁家兴提到一名三四十岁的女士在苏丹港撤离时,从过了安检门就一直激动得眼含泪水。丁家兴说:“那一刻我感觉一股热血涌了上来,深深感到作为一名人民海军的自豪和责任。”

  作为此次海军苏丹撤侨行动在沙特主要协调人,中国驻沙特使馆临时代办殷立军说,这次党中央决定再次派遣护航编队接返我人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安危放在第一位。“中国公民的‘万里归途’就是中国外交人员的‘万里征途’。我们将在困难危险中当好‘留守者’和‘逆行者’,全力维护我海外公民和机构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撤离人员下舰过程中,现场播放起《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优美的旋律让码头气氛更加热烈。

  一名撤离人员在即将登上大巴车前,转身紧紧握住一名海军战士的手,激动地说:“兄弟,谢谢你们!咱们后会有期。”

  远处,两艘海军军舰上的五星红旗在强烈阳光下愈发鲜艳夺目。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新闻链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9574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