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06 20:09:06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她在“童话王国”养大熊猫

字体:

  新华社哥本哈根5月6日电(记者林晶)“有着爱心形鼻子的是‘星二’,小短腿大耳朵爱爬树的是‘毛笋’。”说起自己饲养的两只大熊猫,哥本哈根动物园饲养员佩妮莱·安诺森眼中闪着光,“我们了解每只大熊猫的不同个性,和它们相处很棒、很有趣。”

  转眼间,雌性大熊猫“毛笋”(又名“毛二”)和雄性大熊猫“星二”已在丹麦生活了四年。这对大熊猫是这个“童话王国”的“大明星”,从日常活动到谈恋爱,都吸引着丹麦全国乃至世界其他地区“熊猫粉”的关注。

科学养熊猫

  “‘毛笋’1岁时,我们就在成都的大熊猫基地见过面了!”安诺森回忆说。“后来,‘星二’被选中与‘毛笋’一起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它俩迅速适应了北欧生活。”

  那么,这个“熊猫大家庭”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呢?

  每天一早,饲养小组成员都会准备好一份新鲜带露水的竹子早餐。据介绍,两只大熊猫每天需摄入大约40公斤的竹子。为保证食材新鲜,园方在首都哥本哈根以南100公里的沃尔丁堡开辟了一片竹林,每周采摘两三次,并在大熊猫馆建立了“粮仓”。

  视频截图

  有时,游客能看到饲养员徒手捡起熊猫粪便。原来,饲养员每天都要测量大熊猫体重并记录存档,还要收集观察它们的“便便”,以判断它们的健康情况。

  安诺森会在社交媒体上向“粉丝”们科普——大熊猫粪便里80%以上都是消化不了的竹纤维,“绿色纯天然”。

  逢年过节,饲养员们还会化身“氛围组”成员,精心准备圣诞树、中国“年糕”、水果“生日蛋糕”等,为两只大熊猫送上满满的仪式感和爱。

多次赴中国“取经”

  安诺森说,这对大熊猫刚到丹麦时,两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饲养员特意留在哥本哈根动物园工作了半年,这对动物园非常有帮助,而丹麦饲养员也多次赴中国“取经”,学习如何照顾大熊猫,“这是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无法学到的宝贵经验”。

  如今,大熊猫饲养小组在社交媒体上有一个独立账号,日常介绍“毛笋”和“星二”的生活,吸引了世界各地“熊猫粉”围观。

  2020年4月10日,在丹麦哥本哈根动物园熊猫馆,两只大熊猫首次见面后一起玩耍。新华社发(安德斯·孔斯豪摄)

  “它们的共同点是爱吃苹果。”安诺森在社交媒体上这样介绍两只熊猫,还经常录下它们咔滋咔滋吃苹果的声音,因为“粉丝”反馈这声音让人“极度舒适”。

  安诺森说,“星二”喜欢单手拿起苹果一口一口吃,而“毛笋”多半会双手捧起一个苹果,先咬成对半,再细细品味。它们还很挑品种,最喜欢丹麦本地产的“粉红佳人”苹果。不过,苹果糖分偏高,为了健康,“一‘熊’一天不能吃超过4个”。

  哥本哈根动物园饲养员喂大熊猫食物。视频截图

  “铲屎官”有没有偏心?“在我眼里它俩都很棒。”安诺森说,“‘星二’性格沉稳,‘毛笋’好动活泼,它俩完美互补。”(报道员:安德斯·孔斯豪;剪辑:王玉珏;编辑:张代蕾、孙浩、王丰丰、梁尚刚)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何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4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