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刊扒下日本“皇帝的新装” ,又给穿上了……-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13 20:26:21
来源:“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时代》周刊扒下日本“皇帝的新装” ,又给穿上了……

字体: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火”了。

  5月9日,岸田文雄一张大大的个人照出现在《时代》周刊官网上。这是《时代》周刊5月22日至29日这一期的封面图。

  照片中岸田左手拇指支撑着下巴,一个抬眼,被摄影师定格。那狡黠的眼神实在吸睛,一看就是在用尽心思算计着什么。究竟在算计什么呢?照片右下角的标题给出了解释 :“日本的选择——首相岸田文雄要抛弃数十年的和平主义,让他的国家成为真正的军事大国!

  这个标题实在太好了!就像《皇帝的新装》中那个喊出“他什么都没穿”的小孩,一嗓子把日本近年来用尽心机披在身上的“和平主义新装”扒个精光。

  看着这封面,仿佛听到有人喊出两句大实话:

  “看,日本这不就是要变成军事大国吗?军费马上世界第三,比俄罗斯军费还高!”

  “看,什么‘反击能力’,不就是抛弃和平主义,谋求攻击他国的能力吗?”

  据日媒介绍,岸田4月28日在首相官邸接受了《时代》周刊采访。虽然被请到首相豪宅,《时代》周刊的记者也毫不客气。文章转述了岸田幼年时期趴在祖母膝上听到广岛原子弹爆炸的可怕故事,接着话锋一转,重点介绍了去年年底在岸田主导下、日本通过的新版“安保三文件”。

  文章指出,“安保三文件”要让日本的国防开支到2027年提高至GDP的2%,使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军费支出国。文章还尖锐地指出,日本重整军备的做法与岸田长期以来致力于实现无核世界的承诺完全不符、自相矛盾。

  日本一边唱着“和平主义”,一边修改宪法解释、篡改法律字眼(如将对敌攻击能力称为“反击能力”),企图蒙蔽本国和世界人民,一步步走向军事大国。

  如此看来,《时代》周刊写出了一篇敢讲真话的好文章。

  然而,到了5月12日,《时代》周刊网站突然玩起了“大变脸”。原标题“首相岸田文雄要抛弃数十年的和平主义,让他的国家成为真正的军事大国”竟变成“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让曾经奉行和平主义的日本在全球舞台上扮演更加自信的角色”!

  岸田被扒下的伪和平主义遮羞布又被盖上了,还比之前更严实——“更加自信”。

  12日上午,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在记者会上揭开了《时代》周刊“变脸”的秘密——“该文章‘文题不符’,我们已经向媒体提出了异议”。

  您看,日本人一抗议,美国媒体就乖乖就范了。美媒自诩的“言论自由”“客观公正”呢?

  文章在末尾又将读者带回广岛——G7峰会19日即将在此召开。大幕即将开启,日本料将继续穿着伪和平主义的“新装”,“更加自信”地演出。

  不过,正如文章最后所说:广岛的鬼魂同样“有话要讲”。

  是的,政客和媒体会撒谎,但亡灵不会。 

  (读懂世界大事,请关注“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2176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