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慌了-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25 21:35:05
来源:“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特朗普慌了

字体:

  44岁的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在美国东部时间5月24日傍晚正式宣布参加2024年总统竞选,当天特朗普就发布了一条竞选广告,前三个镜头竟然都是德桑蒂斯,第四个镜头是德桑蒂斯和拜登并肩而坐……

  这则竞选广告说明——现在特朗普面对的是两个敌人:党内是德桑蒂斯,党外是拜登。

  特朗普要想赢得2024选战,首先要过德桑蒂斯这一关。

  到现在,包括特朗普在内,共和党已有7人宣布参选,而真正被特朗普视为竞争对手的,恐怕只有德桑蒂斯一人。

  这从“懂王”对待竞选者的态度可见一斑。此前不论是自己曾经的手下爱将、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参选,还是美国国会参议院唯一非洲裔共和党人蒂姆·斯科特入场,特朗普都很大度地祝人家好运,希望人家可以“享受选举过程”。

  到德桑蒂斯这里,特朗普则全程黑脸,从一开始就火力全开。美国媒体说,这个春天特朗普团队已经花费超过1300万美元投放竞选广告攻击德桑蒂斯。

  在今年2月的一个访问中,特朗普直接说,德桑蒂斯2018年能当选州长,都是自己的功劳,“他当年求着要我支持他”,“他都哭了”。

  说起来,德桑蒂斯和特朗普的关系确实是“相爱相杀”,剧情也是按照字面顺序发展。2018年竞选佛罗里达州州长时,德桑蒂斯还只是一个当了6年众议员的共和党“小透明”,竞选期间全程抱紧特朗普的大腿,媒体给他贴的标签也是“特朗普的‘学徒’”。

  在当年最火的一款竞选视频广告里,德桑蒂斯给小儿子讲的睡前故事书就是特朗普所写的那本《交易的艺术》。视频里,他柔声给小儿子读道,“然后特朗普先生说,你被炒了。我太喜欢这句话了。”

  现在,势易时移,昔日的“师徒”成为竞争对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德桑蒂斯要想胜出,需要的不是完全否定特朗普,而是把自己塑造成“接班人”——一个更聪明、更高效的“2.0版”特朗普。

  “成为”特朗普,打败特朗普。

  眼下,共和党正逐步进入“后特朗普时代”,党内在寻找一个“凝聚者”,一个可以继特朗普之后扛起“让美国再次伟大”大旗的人。德桑蒂斯的出现让共和党人眼前一亮。

  德桑蒂斯是意大利移民后裔,先后就读于耶鲁大学历史专业和哈佛大学法学院,成绩优异,最终成为法学博士。2004年,德桑蒂斯加入美国海军,2007年曾随军驻扎伊拉克,2010年退役。参军期间他曾荣获铜星勋章等多项荣誉。

  随后,德桑蒂斯进军政界,在2013年到2018年间担任共和党籍佛州联邦众议员。2018年11月,他代表共和党当选佛州州长,后在2022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成功连任。

  自担任州长开始,德桑蒂斯在种族、教育、移民等问题上的做法体现了与特朗普的一脉相承之势。他通过一系列立法与行政措施一手塑造了颇受保守派推崇的“佛罗里达模式”,成功建立起自己反对黑人平权、反对自由主义、维护白人优势地位的保守主义“文化斗士”形象。

  去年4月,德桑蒂斯签署法案,禁止学校教授可能让学生对于同种族先辈所作所为感到内疚、痛苦等精神压力的内容,意在从源头消除白人孩子对黑人的愧疚感。他还计划禁止在州内公立大学教授“批判性种族理论”,该理论认为种族主义是植根于美国体系内的系统性问题。

  还是去年4月,身为天主教徒的德桑蒂斯签署法案,将佛州允许堕胎的期限从妊娠24周内缩短到15周内。依照新法案,因强奸、人口贩卖或乱伦等导致怀孕也无权堕胎。

  德桑蒂斯还签署了被称为“不要提及同性恋”的法案,禁止学校向幼儿园到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讲授关于性别身份与性取向的内容。这意味着,家长在孩子获取性知识时拥有更大话语权。也因为这项法案,德桑蒂斯得罪了州内大企业、一向标榜自由主义的迪士尼公司,双方一年多来纷争不断。

  德桑蒂斯还支持州议会通过多项新法,包括进一步放松公共场合持枪管控、弱化对媒体业的法律保护、以及将“不受欢迎的”移民转移到美国其他州等。

  通过这些“战役”,德桑蒂斯本人成功建立了鲜明的个人形象:一个在美国公共生活领域为保守价值观而奋斗的卓越“文化斗士”。他的“文化战争”更多与身份政治捆绑在一起,强调“我是谁”。

  德桑蒂斯的成绩得到了共和党内保守派大金主的认可,这从他强劲的筹款能力可见一斑。据报道,德桑蒂斯已经筹集到了1亿美元,而这还只是竞选刚拉开序幕之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日前援引一位共和党重要金主的话说,“我们当中很多人都真心喜欢特朗普总统,但我们相信德桑蒂斯州长应该成为我们党的候选人”,“特朗普不能打败拜登,这一点我们已经见证过了”。

  不过,已有保守派人士忧虑德桑蒂斯走得太远、做法太极端。今年4月,德桑蒂斯签署新法案将禁止堕胎的期限进一步压缩至6周内。他与迪士尼的争斗也继续升级,令作为州内最大雇主的迪士尼一怒之下取消在佛州投资9亿美元兴建企业园区的计划,平白损失掉超过2000个工作岗位。

  共和党内有声音认为,德桑蒂斯这种“有风使尽舵”的做法并不利于拉拢中间派选民。

  在对华问题上,德桑蒂斯目前展现出了极端强硬的鹰派姿态。他宣称中国是美国当前面对的“最大威胁”,台湾是美国的“关键利益”。这个月,他刚签署法案限制中国人在佛州购地,限制佛州学校与中国学校开展交流合作。

  德桑蒂斯24日选择在直播平台“推特空间”上以与马斯克对谈的方式“出道”,过程颇为波折。因为几十万听众涌入,服务器紧张,包括德桑蒂斯在内的大量用户频繁掉线,场面一度很尴尬。拜登竞选团队事后发了条推特暗戳戳地嘲讽,还有德桑蒂斯的反对者嘲笑这是一场“灾难”。

  美国历史上,还没有一位总统来自佛罗里达州。德桑蒂斯开启竞选之路,未来能否在与特朗普的争斗中胜出,乃至最后成功PK拜登,依然都是未知数。当然,美国历史上远不乏在选举早期风头很劲的人却没能走到最后的例子。

  (读懂世界大事,请关注“伍之管见”微信公众号。)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李雪梅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