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 01 21:41:00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这个儿童节,他们最大的愿望是回家

字体:

  新华社拉姆安拉6月1日电(记者柳伟建)拥有一个能够遮风避雨的家在世界上许多孩子眼中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但对加沙地带的许多孩子来说,如今却成了一种奢望。

  5月9日凌晨开始,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和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爆发了为期5天的大规模冲突,造成数十人死亡,许多房屋在冲突中被炸毁。

  战火虽过,创伤犹在。冲突爆发后,当地很多儿童心理遭受巨大创伤,至今只要听到声响就紧张害怕、不敢出门。

  5月30日,在加沙地带的拜特拉希亚,巴勒斯坦儿童站在空袭后房屋的废墟旁。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摄)

  居住在加沙地带的儿童穆罕默德·迪拉维对记者说,冲突前他经常和朋友在街上踢球。冲突发生以后,他害怕离开家,担心再次发生冲突后只剩他一个人。

  当地儿童哈宁·阿布·奥贝德说:“当我听到飞机的声音,我就觉得会有轰炸发生,甚至有人敲门我都感到害怕。”

  当地居民因提莎尔·马斯里说,她的孩子们有时听到汽车加速的声音就会认为是爆炸。他们害怕出门,更愿意待在家里。

  5月30日,在加沙地带的拜特拉希亚,巴勒斯坦儿童坐在空袭后房屋的废墟上。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摄)

  家园被毁可以重建,心理创伤如何才能修复?加沙地带非政府组织心理健康项目负责人萨米·乌维达说,加沙地带冲突不断给孩子们带来巨大的心理创伤,在行为、认知、情感等层面都会有不同的反应。儿童心理创伤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愈合,但加沙地带“下一次爆发冲突可能只是时间问题”。乌维达呼吁巴以双方找到解决冲突的办法,让当地儿童能够生活在一个和平的环境中,像世界其他国家儿童一样享受一个快乐的童年。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面对记者镜头,这些生活在加沙地带的孩子们十分腼腆。在谈到儿童节梦想时,他们的愿望却十分一致——想回到家中,不要再有冲突了。

  奥贝德对记者说:“我希望能像其他孩子一样,能自由地玩耍,生活在和平安全的地方。”(报道员:萨那·卡麦勒、哈德尔·阿布科威克;剪辑:王沛;编辑:鲁豫、王丰丰、梁尚刚、陈玉芬)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966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