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6/ 03 11:27:48
来源:新华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字体:

  蒙内铁路上的异国师徒情

  5月23日,在肯尼亚内罗毕,蒋立平(右)与学员霍勒斯从一辆印有“连接国家 走向繁荣”标语的蒙内铁路机车旁走过。

  中国“师父”蒋立平是非洲之星铁路运营公司机辆部的火车驾驶员,他2018年来到肯尼亚,负责驾驶员日常技术业务培训、标准化作业监督指导等工作。霍勒斯是蒋立平的学员,他们一同协作,往返于蒙内铁路的沿途站点。在6平方米的驾驶室内,内燃机的轰鸣阻隔话语的传递,驾驶员间的默契格外重要。“霍勒斯有想法、很刻苦。希望学员们来中国做客,因为我们是师徒,更是朋友。”蒋立平说。霍勒斯表示,中国老师的专业培训让他受益良多,“希望师父能常回肯尼亚看看”,未来自己打算“为蒙内铁路培养更多可靠的驾驶员”。

  作为中国和肯尼亚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蒙内铁路2017年5月31日建成通车。6年来,蒙内铁路宛如“大动脉”,加快了肯尼亚的现代化步伐,为东非地区互联互通和中非合作共赢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给非洲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自项目建设开始,中国铁路专家队伍便着力于人才在地培养,以属地化技术转移为重点,通过师带徒、手把手的方式,在运营、维护、检修各环节为肯方培养了一批能够独立作业的铁路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多年来,中国“师父”与肯尼亚“徒弟”因蒙内铁路结下了深厚情谊。据负责蒙内铁路运营的非洲之星铁路运营公司介绍,随着建设推进,现场工作将由肯方独立开展,中国“师父”将逐步结束任务回国。蒙内铁路师徒的友好情谊将绵延不绝,在未来结出更多硕果。

  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667045